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宋雅民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宋雅民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宋雅民,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毕业于河北省唐…


大师简历:
   

宋雅民,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毕业于河北省唐山市陶瓷技工学校(现更名为河北省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美术专业,师从刘冠伟、葛继慧等名师。1986年至2006年在唐山市中盈建筑陶瓷厂任职,2006年创建永琦陶瓷厂,设计并生产骨质瓷产品,为寻求设计原动力,2013年去清华美院陶瓷系进修,2016年参加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的国家艺术基金《日用陶瓷设计创新青年人才培养>>培训,2018年参加由山东艺术学院主办的《龙山黑陶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培训,2018年参加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举办的《珐华彩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培训,2020年参加由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陶瓷艺术文创设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训。在思想理念和设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设计的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作品《和欢》在“青艺杯”中国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作品《绿水微澜》茶具在“设计中国”第二届中国当代陶瓷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金奖空缺),2017年9月被唐山市政府评选为陶瓷行业杰出工匠。2018年作品《炫》在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中获银奖。2019年9月作品《盛世华章》在唐山市举办的第十八届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陶瓷装饰大赛获金奖并获技术状元称号。 2020年9月作品《莲说》在第六届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金奖。2020年作品《莲说》在第九届“大地奖”中国陶瓷创新与设计大赛中荣获金奖。

2018年被理工大学聘为北京理工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导师。


获奖情况:
    2010年7月,作品《行云流水》茶器在2010年河北省“定瓷杯”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0年12月,作品《畅想》在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1年6月,在“北方瓷都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剔刻花组优秀奖;
    2011年7月,在首届唐山市工艺美术、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中,作品《心喜欢生》瓷板在评审中获得三等奖;
    2011年8月,作品刻瓷瓷瓶《我心依佛心》被唐山抗震纪念馆收为馆藏。作品《心喜欢生》在首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优秀奖;                                         
    2012年4月作品《香自在》在第二届中国(北流)国际陶瓷博览会产品评比中获得金奖;
    2012年5月,被授予“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2年,作品《香自在》日用瓷餐茶具在2012年“峰峰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日用陶瓷类铜奖。作品《放》荣获艺术陶瓷类银奖;
    2013年6月作品《靓》在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邀请展暨“玉泉山杯”大师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2013年9月作品《乐》在“唐山金融中心之光”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名家名作展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4年5月作品《生之旋律》在“唐陶文化创意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荣获陶瓷银奖;
    2014年6月2014“青艺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和欢》瓶获银奖;
    2014年6月作品《忆江南》在第四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获铜奖;
    2014年9月作品《融》在第二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暨2014陶瓷作品评比中获金奖;
    2015年4月作品《云水谣茶具》在第八届“中陶奖”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银奖;
    2015年10月作品《绿水微澜》在“设计中国”第二届中国当代陶瓷设计大赛获银奖;
    2015年10月作品《紫气东来》在唐山市中青年艺术陶瓷创意作品大赛中获金奖。  


著作与论文:
    2010年4月《陶瓷研究》中发表论文《论吉祥陶瓷绘画题材》


媒体报道:
    2014年8月26日《唐山晚报》B4版刊登《宽广的“黑白世界”》。(文章请见下红框部分)

2014年9月16日《唐山晚报》A14版正版专题报道《大师备战忙》。(文章请见上黄框部分)
 2015年9月12日《唐山劳动日报》头版刊登《“备战”陶博会》。(文章请见上绿框部分)


个人评论:
    年少入行,只知陶瓷是由石块碾粉成泥,然后注型成器,再经高温烧制成洁白如镜的生活用具,如此而已。随着时间的推移,打开陶瓷这扇门,陶瓷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缩影。
    从器型的设计,原料的构成,烧制的过程,以及釉色的变化万千,陶瓷的知识浩如烟海,博大精深。我非常有幸从事陶瓷行业,随着与陶瓷交流的深入,体悟也日渐丰富。要把自己的灵感变成瓷器的欲望也与日俱增。陶瓷造型本身就是上、下、左、右几根线条的变化,它不同的曲直搭配,都可以表达出不同的审美情趣,或古典、或现代,或柔美、或刚毅,每一件陶瓷作品都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作为一个陶瓷造型设计者,近几年创作出一系列作品也曾获得业内专家和市场的认可。但在陶瓷的历史长河中,深知自己的知识浅薄而不敢懈怠,必多看、勤学、慎思、笃行,任重而道远。我会一直走下去,因陶而缘,与瓷连根。

作品名称《 放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是以陶瓷材质来表现自然花卉的作品,通过五彩缤纷的花朵,竞相开放展现美好的生活。

作品名称《 乐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是以古代编钟为创作灵感,将茶杯进行悬挂既美观又卫生,对杯子进行敲击可以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充分体现了骨质瓷声如磬的特点。

作品名称《 天天向上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创作于2014年4月,是通过象家庭的组合表达生活天天向上,其乐融融的情景。

作品名称《 绿水微澜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是由陶瓷,玻璃,不锈钢相结合的一款茶具,用陶瓷的造型表现了鸟的飞翔和水的变化。

作品名称《 紫气东来 》

创意与工艺: 本作品是以中国传统云纹图案为灵感,三个瓶型高低错落相互呼应,似仙人在云中穿行,潇洒飘逸,祥光笼罩,紫气东来。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