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张春梅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张春梅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介: 张春梅,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会员,河北省女陶艺家,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幼酷爱绘画艺术,参加…

大师简介:

张春梅,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会员,河北省女陶艺家,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幼酷爱绘画艺术,参加工作从事绘画40余年,得到著名画家刘汉宗、张慧敏、杨虹及各位名师的指导,逐步传承了传统工艺、又大胆创新、书画合璧,具有典型的东方韵味,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比赛荣获多项奖,2014年陶瓷(静秋深晓)在第二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评比荣获“金奖”,2014年《腾龙》在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荣获“银奖”,2015年“现当代中国陶瓷艺术交流大展”在美国凤凰城天堂谷学院隆重举办,其作品雕金装饰《万福万寿图》《鱼乐图》被美国凤凰城天堂谷学院正式收藏。2017年作品(唐花盛开)被唐山陶瓷博物馆收藏。2018年作品(娇花似水)被醴陵博物馆收藏。2019年(吻荷)被第七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评比荣获金奖。2020年作品(龙凤呈祥)被河北省第六届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荣获金奖。2021年受聘于山东齐鲁工业大学陶瓷与玻璃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其陶瓷坐盘(寻香)被收藏。

  2011年6月荣获“河北省注册陶艺师”荣誉称号;2011年9月被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授予第三届一级“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获奖情况:
    2010年,作品《一路功名》被唐山地震纪念馆收藏;
    2011年,作品《唐花盛开》在第十四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荣获北方瓷都金奖;
    2014年,作品《龙凤呈祥》在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银奖;
    2014年,作品《清韵》在“长城国家公园杯”河北省艺术陶瓷暨包装设计大赛中荣获铜奖;
    2014年,论文《雕金装饰与艺术创造》在首届河北省陶瓷学术论文评选中荣获优秀奖。

著作与论文
                                                    雕金装饰与艺术创造
  

  一、雕金装饰的历史渊源
  

  黄金这种贵金属自古就在人们心目中具有极其高贵的地位,自然也少不了用它来装饰瓷器。陶瓷上的金彩装饰工艺,主要分三个发展阶段,一般情况下,我们根据器物上的金彩特征就可以大致判定出其制作年代范围。第一、金箔装饰阶段。明代及明代以前均采用金箔装饰工艺。目前,我们知道最早采用金彩作装饰的器物是唐代彩绘陶俑,数量极少。宋代以后用金彩作装饰的瓷器数量逐渐多了起来,但总体来说仍数少数。第二、本金装饰阶段。清代康熙朝不仅从欧洲引进了洋彩,而且对传统古彩工艺也进行了革新。景德镇陶瓷艺人在总结传统制备彩料工艺的基础上,又创制出许多新的彩料品种。他们在此基础上,尝试着把金箔制成金粉,再加入氧化铅用以降低黄金熔点,终于制作出了“本金”。直到这时,金彩工艺才真正属于陶瓷彩烧工艺的一部分。第三、洋金装饰阶段。民国初年中国从欧洲引进洋金工艺(又称:亮金或金水)。它是把金溶解在强酸中,制备成硫化香膏金的复合物。其优点是:(1)金彩发色好,光亮平整。(2)金彩涂层薄,大大降低了黄金的使用量。(3)工艺简单,不需要象本金那样,出窑后需再进行打磨抛光。(4)金彩附着力好,提高了产品质量。在本金和洋金装饰工艺基础上,又陆续演绎出许多的金彩新工艺,大大丰富了金彩的装饰效果,其中就有(1)堆金,主要运用在广彩中。(2)紫砂金属镶嵌工艺。它是吸取漆器、红木工艺的一种装饰方法,艺术效果华贵精巧。(3)嵌金,是和紫砂器上的金属镶嵌完全不同的一种装饰方法。(4)镏金,仿铜镏金度银工艺。(5)填金,为宜兴精陶的一种现代装饰方法。(6)雕金,当代金彩装饰工艺。目前只在宜兴精陶装饰上使用,装饰效果近于腐蚀金彩。(7)腐蚀金彩,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唐山地区出现的一种装饰方法,俗称雕金。(8)仿腐蚀金彩又叫假腐蚀金彩,属于现代工艺,有的地区也叫“影金”。(9)托金是一种现代转移印刷技术。
   

二、雕金装饰的工艺
   

雕金装饰学名腐蚀金彩,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唐山地区出现的一种装饰方法。它是用氢氟酸在瓷面上腐蚀出花纹(被腐蚀部分无釉),然后加填金色烤烧而成,其效果为无釉部分凹陷无光,与未经腐蚀的光亮部分形成凹凸、明暗的对比,以此显出花纹。腐蚀金彩装饰具有高雅富丽,雍容庄严的艺术效果,适于装饰高级细瓷及陈设瓷。腐蚀金彩还可以与其他釉上各种彩饰,颜色釉结合使用。操作步骤是首先用松节油、汽油把蜡或沥青等溶化制成防腐剂再在烧好的瓷胎上进行涂布。所用方法按设计要求而定。再在涂布有防腐剂的器物上刻划纹样,首先将纹样印到防腐剂上,方法是用针笔在誊印蜡纸上按纹样刺出孔洞,将其复于涂布防腐剂的器皿面上,再用细滑石粉擦在蜡纸上,使粉透过孔洞落到防腐剂面上,再用针笔或刻刀照纹样的线条刻掉防腐剂。另外还有直接用防腐剂(沥青)在瓷器上描画的,多使用于图案边花。最后再在瓷面上用扁笔或软刷涂布氢氟酸,或将瓷器直接浸入氢氟酸溶液内进行腐蚀,腐蚀时间根据浓度而定,一般涂三次左右,要待氢氟酸干后,才能再涂第二次。经腐蚀的瓷器,先用清水洗去残余的腐蚀剂,然后用煤油、汽油或樟脑油洗去防腐剂,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最后加填金水,经740-780℃烤烧而成。
   

三、陶瓷装饰的艺术魅力
   

陶瓷艺术装饰语言释义:“装饰”(decoration)一词,在西方国家最早出现于18-19世纪,装饰泛指艺术修饰,各种能使人感到赏心悦目的视觉效应。稍后出现了装饰艺术、装饰派艺术等词汇。所谓陶瓷装饰,是根据装饰美的一般规律和表现形式,在限定的陶瓷器物上,将客观世界的真实感受上升到理性认识进行艺术的再创造。运用装饰规律和美的法则去组织、安排陶瓷从器型到画面的关系组合,从而构建起一个新的视觉世界。简单地说,就是对陶瓷器物进行修饰、打扮,它是通过釉色、纹饰来美化陶瓷造型,达到釉色、纹饰与造型完美结合,用陶瓷装饰特有的语言表达作者的创意,陶瓷装饰设计不同于一般绘画性艺术品创作,它的平面构成是在陶瓷器物的立体形体上完成的,必须服从陶瓷器物的形状和部位对装饰绘画的题材、形式的特殊需要,符合从任何一个角度对其立体形态的陶瓷器物及附属的装饰纹样进行审视,使之达到合二为一的完美性,才能称得上成功的陶瓷装饰。因此,陶瓷装饰是一种有局限性、有工艺材料限制及艺术要求的、同时以绘画或雕刻方式来完成的艺术创作,这就是陶瓷装饰。现代审美的需求对陶瓷的个性与艺术要求具有时代感。一件艺术作品,要用独有的陶瓷艺术语言来阐释自己对人生与自然的感悟、见解和发现,这样的作品才能体现出作者的素质和情感。
   

四、雕金装饰与陶瓷艺术的完美结合
   

陶瓷做为中国的瑰宝,是一种文化,是一种艺术;她伴随着人类文明史,透着原始的魅力。这一观念从小就扎根在我的心中,虽然儿时没有深刻的理解其内在含义,但在多年从事陶艺的环境中熏陶,使我从少年起渐渐地对陶瓷艺术产生了兴趣,并从此爱上了陶瓷绘画这门艺术,时至今日,三十多年仍如醉如痴。
   

提起陶瓷“雕金装饰”,唐山人都不陌生,早在1972年唐山陶瓷研究所的老艺人孙海峰,杨荫斋在陶瓷釉面上成功地研制出陶瓷的雕金工艺。“雕金”也成腐鉵金,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金色一般用于装饰金线,也叫镶金,因与釉面结合不牢,欠耐摩擦,1958年唐山陶瓷研究所老艺人参照制镜社用氢佛酸腐蚀玻璃的方法腐鉵瓷器釉面获得成功,选用沥青做为保护面,以氢氟酸腐鉵画面纹路,洗去沥青再行描金,经700-800度烤烧而成,因其装饰法经由雕刻,故名雕金。这种装饰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在陶瓷彩绘中独树一帜,从此雕金技法更加多彩,金水有黄金,白金之分,花纹有亮金,暗金之别,兼有雕金加彩及沥青画纸雕金等装饰方法,唐山的雕金产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接受外商订货进入国际高档次市场,为古老的中国陶瓷争得了荣誉。
   

中国现代艺术陶瓷创作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正在进入一个转型期,而我对雕金装饰的艺术创造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随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而进一步升华,并走入自然,感受自然以适应时代的审美需要,创作出具有传统雕金的雍容华贵又具有现代精神的传世精品,当然在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沁入着辛劳和汗水,因为我做的每一道工序都指向美的终极,每一道工序都侵透着情感与追求,每一道工序都传承着传统与重任,在技法上一次次的失败,在失败中找经验,并不断的开阔视野,提高艺术修养,2011年我创作的雕金装饰日用陶瓷餐具“唐花盛开”被第十四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授予“北方瓷都金奖”,     从这件作品中体现出现代艺术陶瓷的个性,其表现出3种明显趋势,第一种坚持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第二种追求现代艺术陶瓷的新意,第三种具有思想内涵的作品。多年来我沉侵于对彩绘与雕金装饰的研究上,制作着种种雕与绘的工艺技法,“雕”与“绘”的关系其实很微妙,“绘”是对“雕”的另一种艺术依附和超脱,雕与绘的完美结合产生融会贯通的绝佳效果。我爱上了陶瓷,它带给我无穷的力量,正是这强大的力量使我努力拼搏,进取创新,把唐山的雕金装饰发扬光大,艺术精粹更加多彩,为打造唐山瓷都贡献自己微博的力量,为中国陶瓷传承着东方的古典文化。


 个人评论:
    张春梅:1961年生,河北唐山人,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协会会员、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燊盛艺术陶瓷工作室总监。作品继承和发扬了唐山陶瓷金彩装饰工艺,在色彩和雕金的工艺方法上更有独到的创新,使作品富丽堂皇、雍容华贵,是雕金瓷器中难得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珍品。
    雕金瓷器以独特的艺术风格在陶瓷艺苑中大放光彩,在中国现代陶瓷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2015年9月,金彩装饰《万福万寿图》在美国凤凰城天堂谷学院举行“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深受美国艺术家们的好评及收藏。
    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光大中华千年陶瓷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品名称《 荷花娇欲语 》

创意与工艺:采用釉上彩,工笔与写意的结合。荷花优雅的姿态和蜻蜓仿佛在诉说着一个故事,蜻蜓穿梭,荷花娇语,蕴含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这是一副工笔兼写意的画作,即有工笔的细致,又有写意的大气,画面透着灵动,任人去遐想。

作品名称《 龙凤呈祥 》

创意与工艺:是一副吉祥如意,喜庆祥瑞的图案,具有典型的中国传统风格。其工艺彩用传统雕金加彩装饰手法和传统的龙凤相结合,雕金加彩出来的画面有凹凸,明暗的对比,这样的装饰具有高雅富丽,雍容庄严的艺术效果。2014年《龙凤呈祥》在参加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陶瓷银奖。

作品名称《 万福万寿图 》

创意与工艺:《福寿如意图》是中国传统工艺中的吉祥图案,也是唐山骨质瓷雕金加彩工艺,其画面是中国民间崇拜的福神、禄神、寿神的合称,又称福禄寿三神。寄托着人们向往和平与美好的生活,并对原始和自然的崇拜与敬畏,是东方文化的宝贵财富。

作品名称《 金龙舞东方 》

创意与工艺: 此作品采用雕金加彩的装饰工艺制作,是唐山传统的特色产业,难得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珍品。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伟大和神奇,我们讲龙的精神也就是团结凝聚的精神,造福人类的精神。

作品名称《 瑞寿图 》

创意与工艺:“瑞”即美好、吉祥的意思,瑞兽就是吉祥的神兽,是古代劳动人民对保护神图腾的崇拜,表现了人民想平安幸福的朴素愿望。现在的寓意是象征着太平盛世,弘扬悠久的历史文化。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