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张志忠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张志忠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张志忠,河北临城人,1963年出生,1980年参加工作,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邢台学院特聘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第十四届邢台市政协文史馆馆员。现为国家级…

大师简历:

张志忠,河北临城人,1963年出生,1980年参加工作,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邢台学院特聘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第十四届邢台市政协文史馆馆员。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邢窑陶瓷烧制技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技联盟理事,河北省收藏家协会顾问,河北省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邢台市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邢台市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邢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邢台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邢台市邢瓷烧制技艺研究院院长,河北邢瓷瓷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供职于临城县第一瓷厂美术组、河北省邢窑研究组、临城县邢窑博物馆和邢台学院等单位。主要从事邢窑遗址调查发掘、邢瓷的科学研究、邢窑陶瓷烧制技艺恢复和教学培训等工作。在古代邢窑研究、陶瓷造型设计制作、陶瓷原料配制以及烧成工艺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尤其是在当代邢窑烧制技艺的恢复、传承和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上级部门多次奖励和表彰。2013年获“中国陶瓷历史名窑恢复与发展贡献奖”,2014年,被授予“河北省陶瓷行业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2019年获“临城县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张志忠的作品在省级和国家级大赛中屡获殊荣,先后获得了特、金、银等奖励和荣誉多达六十余项;设计作品还获得多项外观专利,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在研究领域,先后发表了《邢窑工艺技术研究》、《邢窑隋唐细白瓷研究》等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千年邢窑》、《邢窑研究》、《中国邢窑》、《邢窑》等多部专著,被誉为邢窑恢复第一人。

获奖情况:
    作品《彩陶双耳大瓶》在河北省首届民间艺术博览会中荣获银奖;
    2010年作品《长颈瓶》在首届中国名瓷烧制技艺大赛中荣获铜奖;
    2010年12月作品《葫芦瓶》在全国第九届陶瓷艺术评比中荣获银奖;
    2011年6月在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举办的“北方瓷都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拉坯组银奖;
    2011年8月作品《一代天骄》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首届“大地奖”陶瓷评比中荣获金奖;
    2012年5月作品《福如东海》在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举办的“峰峰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金奖;
    2012年7月作品《星语》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第二届“大地奖”陶瓷评比中荣获金奖。  

作品名称《 早春 》

创意与工艺:采用邢窑传统手工工艺成型,设计造型继承了隋唐时期邢窑典型元素,经1340°C高温烧制,胎釉坚细洁净。体态丰腴而不失俊秀,规整健壮,线条优美。

作品名称《 福升 》

创意与工艺:采用邢窑传统手工工艺成型,造型继承了邢窑葫芦瓶的主要特征,并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经1340°C高温烧制,胎釉坚细洁净。体态端庄圆润,线条优美,亭亭玉立,寓意幸福美满,蒸蒸日上。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