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李福成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李福成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李福成,又名:李明,1973年生。毕业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分会会员、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首届河北省工…


大师简历:
    李福成,又名:李明,1973年生。毕业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分会会员、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首届河北省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河北省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探求,在陶瓷艺术创作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其釉上新彩及釉下五彩作品擅長花鸟、山水、人物画创作。作品重传统,师造化,刻意图新,工写兼長。在陶瓷艺术理论、艺术陶瓷表现形式上也頗有造诣,多篇学术性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曾在湖南省明星企业湖南省醴陵市醴泉窰艺陶瓷有限公司潜心创作,创作的釉下五彩陶瓷作品特点鲜明,艺术作品被各届人士所喜爱和收藏。
    由于自幼的兴趣与爱好,在198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唐山陶瓷技工学校美术专业,在校三年学习期间得到山水画名家葛继慧老师、花鸟画名家刘冠伟老师的真传,系统地学习了陶瓷美术、国画、雕塑、器形设计等专业知识。1991年毕业后分配到唐山陶瓷工业公司花纸厂工作。同时在工作之余报考中国书画大学国画系,通过两年的学习深造,技艺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1993年开始陶瓷艺术设计与陶瓷专业绘画工作,至今在陶瓷艺术专业方面工作二十余年。期间参加国家级、省级协会组织的各种活动、评比、展览,获得各类奖项10多个。同时还热衷于对陶瓷艺术的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多年的陶瓷艺术从业道路,始终关注陶瓷艺术大师们的学术文章及各种讲座,利用各种机会聆听大师们对艺术发展方向和潮流的见解,在各位陶瓷艺术大师身上了解了各瓷种的艺术魅力及文化传承,学到了先进的艺术理念和创作经验,使自己受益非浅。同时走出去,到全国各地有名的瓷区如湖南醴陵、江西景德镇等,访名师,交挚友。通过与各位大师的交流学习,博众家之长,开拓了自己的眼界,这些艺术的精髓直接影响到了自己的创作灵感和方向。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探求,在陶瓷艺术绘画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在陶瓷艺术创作上擅长花鸟、山水,作品重传统、师造化、刻意图新、工写兼长,并在造型工艺、陶瓷艺术理论、陶瓷艺术表现形式上也颇有造诣,多篇学术性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如论文–“浅谈新彩工笔花鸟画的绘画艺术”发表于2013年9月号《江西画报》上,又如论文–“陶瓷艺术表现形式的创新”发表于2015年第5期《陶瓷科学与艺术》期刊上等等。在绘画方面,通过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冠伟以后,对陶瓷艺术的表现又有了深刻的领悟。虽经过多年中国画的专业学习对传统笔墨有了较深的认识,但在创作中也没有止步于只引用国画技法,根据自己的个性风格,在表现技法上创新,对如何把国画的技法尤其是写意花鸟画技法随心所欲地表现在瓷器上,进行了探索研习,在实践中利用色料特点、工艺特点以之为基础,寻求突破。笔下作品灵动成趣,妙境天成,流露出以传统笔墨为底蕴,又不失现代装饰理念。作品中的工笔、小写意花鸟以简静的特点卓然自立,不但笔精墨妙,而且简约疏淡,或疏花简叶,或只鸟片石,空灵虚静,幽秀淡远。艺术作品多次在国内大型画展和国家级、省级陶瓷评比中获奖,作品多次被国内外爱好者收藏。


著作与论文:
 
    (一)   浅谈新彩工笔花鸟画的绘画艺术
         —-《江西画报》、发行期号2013年9月上、  P46-47页
    (二)   浅析花鸟技法在艺术陶瓷装饰中的应用
         —-《江西画报》、发行期号2014年6月中、  P32-33页
    (三)   陶瓷艺术表现形式的创新-浅析新彩花鸟画创作
       —-《陶瓷科学与艺术》、发行期号2015年5月、  P25-26


 获奖情况:
    (一)2011年,在“北方瓷都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获得绘画组优秀奖(主办单位: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       
    (二)2011年,作品《媚水荷花粉未干》在首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优秀奖(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三)2011年,作品《秋塘藏残藕,风摇处处铃》在景德镇举办的“高岭杯”陶瓷大赛中获得传承类入围奖。(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四)2012年,作品《幽谷清音》在第二届中国(北流)国际陶瓷博览会产品评比中荣获得银奖。(主办单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北流市人民政府)   
    (五) 2012年,作品《一夜雪过又飘花》20寸骨盘在“峰峰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陶瓷艺术类优秀奖。(主办单位: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      
    (六)2013年,在“玉泉山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绘画组铜奖(主办单位: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
    (七) 2014年,论文《浅析花鸟画技法在艺术陶瓷中的应用》入选“唐山陶瓷文化创意杯”首届河北省陶瓷学术论文评选。(主办单位: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
    (八)2014年,作品《春夏秋冬花鸟四条屏》在“唐陶文化创意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金奖。(主办单位: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
    (九) 2014年,作品《紫气东来》在第二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暨2014年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银奖。(主办单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
    (十)  2015年,作品《知春》周口瓶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铜奖。(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十一)  2015年,作品《花鸟四季》四条屏在第五届“大地杯”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铜奖(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十二) 2015年,在“大家陶艺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绘画组铜奖。(主办单位: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


个人评论:
    自1991年毕业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美术系陶瓷美术专业,之后在20多年的艺术陶瓷从业道路上积极进取、勤奋好学。作品以釉上新彩花鸟画为主,作品活泼生动,既有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又不失陶瓷艺术现代装饰气息。并与身边一批优秀的陶瓷大师一起,共同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通过共同努力,也使自己成为了唐山艺术陶瓷创作团体中的一名骨干。在自己学习创作的同时,也不忘对年轻的从业者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把自己的所学、所感毫无保留的与之分享,进行对艺术的、理论的交流,达到共同进步。

作品名称《 洗尽铅华▪日暮天涯 》

创意与工艺:本作品利用特大骨质瓷直身瓶,以釉上新彩的表现形式描绘了一对淡彩的孔雀,名称“洗尽铅华,日暮天涯”寓意一对恋人为了永远相伴于天涯,愿放弃所有的繁华生活,放弃世俗。以此来歌颂高尚美好的爱情。画面清新淡雅,高贵无华,让人赏心悦目。

作品名称《 花鸟四季 》

创意与工艺:本作品为《花鸟四季》四条屏,利用唐山特有的釉上新彩为艺术表现形式,将春天的牡丹、夏天的凌霄、秋天的菊花以及冬天的梅花来表现大自然的多姿多彩,以及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加上四只活灵活现又有深刻寓意的小鸟来点缀,使画面沉静而又富于动感。让此作品给人们一种典雅、富丽、静雅、和谐之趣。

作品名称《 知春 》

创意与工艺:作品运用釉上新彩的表现手法绘制,画面以旱莲花为背景,以两只雏鸭为主题,描绘了初春新生的小鸭子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探知,画面活泼生动,生趣盎然,旱莲花色彩艳丽丰富,以表达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品名称《 春夏秋冬四季花鸟 》

创意与工艺:此作品采用骨质瓷圆板,利用釉上新彩的表现形式,将四季的场景与鸟儿完美的结合,整体表现上有动与静的结合,画面色彩艳丽与朴实的对比,让人赏心悦目。

作品名称《 媚水荷花粉未干 》

创意与工艺:此作品为20寸骨质瓷座盘,画面以盛夏的荷花小鸟为主题,体现了荷花那种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尽显雍容华贵之感,一对小鸟活波灵动,整个画面清新亮丽,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