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蔺占献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蔺占献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蔺占献 ,男,1951年生,河北唐县人,大学文化。现为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程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


大师简历:
   

蔺占献 ,男,1951年生,河北唐县人,大学文化。现为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程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从事定窑原料、釉料工程及色釉装饰工艺研究近40年,曾获中国陶瓷名窑恢复与发展特殊贡献奖,是中国定瓷复兴时期承前启后的创始人之一。作品被国家博物馆等权威机构收藏,在《陶瓷科学与艺术》等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获奖情况:
    2008年,作品《定窑豹皮釉盏》荣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古典家具、收藏品博览会”“中艺杯”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2008年,作品《定窑红天月釉盏》荣获“上海首届中国工艺美术暨古典、红木家具、收藏品博览会”“中艺杯”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2009年,作品《定窑红釉盘》荣获“第七届全国工艺品、旅游品、礼品博览会”“中艺杯”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2009年,作品《定窑黑定罐》荣获“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2年,作品《定窑黑釉圆腹瓶》荣获2012“儒仕儒家•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2年,作品《定窑菊花釉斗立盏》在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2014年,《定窑兔毫盏》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著作与论文:
   

1、1997年  论文《定窑坯釉的研究与仿制》发表于《文物春秋》
  

  2、2008.07  论文《定瓷原材料的开发与利用》发表于《大众科技报》
 

   3、2008.12  论文《定瓷原材料的开发、加工与利用》发表于《2008年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成果选集》
  

  4、2009.01  论文《定窑釉料研究》发表于《陶瓷科学与艺术》
   

5、2009.03  论文《定瓷原料高岭土的选择及配方试验》发表于《陶瓷科学与艺术》

媒体报道
    《陶瓷科学与艺术》2013年7月 第七期总第451期《陈文增、蔺占献分别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陶瓷科技工作者”、“杰出企业家”称号》
    把原料变成艺术之美-访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蔺占献  《中国航班理财与文化》 2014年1期
    藏壑胸中临皓月 运筹足下任天涯-记定窑研究专家、高级工程师蔺占献《河北工人报》2014年6月6日 今日4版 第7151期 
   《陶瓷科学与艺术》2015年第1期 蔺占献作品获“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个人评论:
   

1975年参加工作,曾任保定地区工艺美术定瓷厂车间主任、厂长,曲阳县工艺美术定瓷厂厂长,河北省工艺美术定瓷厂副厂长。从事原料、釉料工程研究近40年,在定窑工艺、釉色诸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定窑恢复初期上百次到古定窑遗址找标本、编年、检点分期,最后找到其共性。十数次亲自跑唐山,根据化验分析结果,再去灵山、涧磁一带找料场、原料,经过烧制再进行化验分析、使原料配方的最终结果同于古定瓷瓷片标本,对定瓷向传统工艺转轨提供了良好的泥料和釉料。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委、国家知识产权局金奖,成为中国定瓷复兴时期承前启后的创始人之—。2006年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古陶瓷学会授予“中国陶瓷名窑恢复与发展特殊贡献奖”。作品多次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国家级大奖。多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英国珍宝博物馆等国内外权威机构收藏。
   

一边实践,一边撰写工艺理论。论文《定窑坯釉研究》、《定窑原材料的开发加工与利用》等发表于《文物春秋》、《陶瓷科学与艺术》等国家级专业刊物。
   

课徒授艺,培养了大批定窑技术人才,目前已有多人成为定窑生产工艺、工程方面的中坚力量,为定窑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定窑工程、工艺技术的传承做出突出贡献。其业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及各大报刊、杂志采访报道。

 

作品名称《 定窑菊花釉盏 》

创意与工艺:作品釉面润泽,釉在高温流动时,在碗的内外壁形成层层纹理,如盛开的菊花,至碗底釉厚处,出现多片铁红结晶,深沉红润的色泽映衬出深秋烂漫的情结,此属窑变,可谓鬼斧神工、妙道自然。

作品名称《 定窑黑釉圆腹瓶 》

创意与工艺:宋代五大名窑定窑之黑定尤为名贵。本作品造型为圆腹直口,尤其全选当地自然材料配施黑定釉色,其釉色黑如点漆,而均匀细小的汽泡又充于其间,使作品更加高雅、朴实、自然、大气。

作品名称《 定窑兔毫盏 》

创意与工艺:定窑原料,拉坯成型,手工施釉。作品高温烧成,釉面层层纹理,碗底釉原处出现多片结晶,此属窑变,深沉红润的色泽映衬出深秋烂漫的情结,如盛开的菊花,可谓鬼斧神工,妙道自然。

作品名称《 定窑黑釉瓜棱罐 》

创意与工艺: 黑釉瓜棱罐采定窑原址之釉土挂釉而成。黑定的稳重、高贵以及重量的质感是其最鲜明的特征。圆满的白胎,黑釉罐体,再赋予水晶般瓜棱,其似垂似挂,更显得温文尔雅。

作品名称《 定窑红釉瓶 》

创意与工艺: 定窑红定为窑变所得,红定之遗存少之又少,而大件红定瓶绝无仅有。本作品造型挺拔秀丽不失定窑娟秀之美,红定釉色通然一体,进而彰显阳刚之气。二者合一充分体现了典雅大方的艺术风范。

作品名称《 定窑黑釉柱瓶 》

创意与工艺:定窑黑釉柱瓶其造型为柱形,小底,撇口,施定窑黑釉,彰显其大气恢弘之势,象征刚直、坚毅,擎天柱一般威严、庄重。本作品采用古定窑遗址天然之釉土挂釉,在其白胎黑釉之间釉色晶体若隐若现,均匀釉泡留下了无数的点点繁星。使作品更具层次感,更增加了作品的自然之美。

作品名称《 定窑红釉钵 》

创意与工艺:采用拉坯成型,施定窑特制红釉。造型取广口、阔底,线形简洁,整体造型稳重大方,釉色沉稳温润,两相辉映,相得益彰。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