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庞永辉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庞永辉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庞永辉 ,男,1973年生于河北曲阳,大专文化。现为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董事长,系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大师简历:
   

庞永辉 ,男,1973年生于河北曲阳,大专文化。现为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董事长,系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师承定瓷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先生,从事定窑造型及装饰艺术研究,形成了一套当代定窑拉坯规范,终结了定瓷无大件的历史定论。2013年又发明了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并获得国家专利。曾获首届中国美术陶瓷技艺大赛金奖(拉坯)、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大展金银奖,有多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机构收藏。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于《陶瓷科学与艺术》等专业刊物。


获奖情况:
    2008年,作品定窑刻花瓶《荷衣》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  2008年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展览“和谐奖”金奖;
    2010年,作品《定窑跳刀纹荷口瓶》荣获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金奖;
    2013年,作品《定窑如意跳刀文瓶》荣获第七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2013中国工艺术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3年,作品《定窑太和跳刀纹剔花瓶》在第三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2014年,作品定窑《唇》荣获2014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2014年,作品定窑 刻花瓶《石榴花开》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专利;
    2014年,作品定窑《唇》在2014中国陶瓷艺术100实力榜评选活动中荣获最佳设计奖。


著作与论文:
    2008年,论文《定窑拉坯工艺初探》发表于《中国陶瓷科学与艺术》
    2010年,论文《关于定窑大件拉坯作品开裂原因的分析》发表于《河北雕塑》
    2013年,论文《莲文化与刻花艺术》发表于《中国陶瓷画刊》
    2013年,论文《线形艺术在当代定窑拉坯作品中的显现》发表于《中国陶瓷画刊》


媒体报道:
    双手拉出后出蕴万千-记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曲阳定瓷有限公司工艺师庞永辉  河北工人报2014年5月8 日4版
   《河北青年报》 2014年12月2日 品读庞永辉——定瓷之美 白如玉 薄如纸 声如磬——由技入道 青蓝相承
   《陶瓷科学与艺术》2015年第1期 庞永辉创新工作室获“河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保定晚报》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我市省级第四批“非遗”传承人系列(一)全国拉坯状元——庞永辉
   《保定晚报》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A05版,庞永辉成为享受特殊津贴专家


个人评论:
   

本人1992年至今在定瓷工作20余年,并于1994年正式成为定瓷大师陈文增先生第一位入室弟子,研习定瓷装饰与造型艺术,尤善拉坯与跳刀工艺。
   

多年来在陈文增先生的指导下对定瓷传统拉坯技术进行创新,形成了一套当代定窑拉坯规范,并在2008年全国拉坯技能大赛中获得唯一一个金奖,被誉为全国拉坯状元,此后,我又在拉坯工艺上不断推陈出新,先后完成了双层拉坯、中空拉坯的技艺创新,这是中国拉坯史上所没有的,中空拉坯与双层拉坯工艺创新的成功,为当代陶瓷设计的形式多元化提供了拉坯成型保障,使陶瓷造型当代化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并于2014年,双层拉坯获得国家专利。
   

二十多年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撰写了几十万字的工作体会,并相继写成论文发表在《中国陶瓷画刊》、《陶瓷科学与艺术》等国家级报刊上,为定瓷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撑。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的付出也得到了业内与社会的认可,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等荣誉。

作品名称《 定窑刻花瓶·荷衣 》

创意与工艺:作品体态丰腴,弧线流畅,通体施定瓷白釉,造型取“接天荷叶无穷碧”之意象,瓶体被一硕大的荷叶包裹,如少女的披肩,优雅大方,下饰澹澹波纹,似绵绵春风,整体作品呈现出明丽高雅之气象。获第四十三届国际陶艺学会大会展“和谐杯”金奖。

作品名称《 定窑菱口刻花洗 》

创意与工艺:作品采用拉坯成型,经1300℃高温一次烧成,胎质洁白坚密,釉色白中泛黄,空灵玉润,造型开阔平稳,内饰定窑手刻莲纹形象生动,刀法奔逸,宽平口,上饰带状跳刀纹。口沿处刀切菱口一圈,整件作口给人以典雅、丰富的美感。

作品名称《 定窑“太和 ”跳刀纹剔花瓶 》

创意与工艺:创新作品。作品采用拉坯成型,施定瓷白釉,经1300℃高温一次烧成,氧化焰,其造型方口、圆腹,稳重大气,装饰布满整个腹部,分为三层,上下为规整清晰的跳刀纹,中间以定瓷剔花手法饰六条龙纹。作品创意取自《易经·乾卦》彖辞:保和太合乃利贞。以寓意人类对顺应自然,和平共处、国泰民安的愿望。

作品名称《 定窑“唇 ” 》

创意与工艺:作品以拉坯成型,采用定瓷坯釉,经1320℃高温一次烧成。作品造型以人的嘴唇为范,由器壁内外两根弧线,相交于口,通过线的方向的变化,强化唇口的厚度,彰显出线在造型结构与体量中的存在与作用。

作品名称《 定窑刻花瓶·石榴花开 》

创意与工艺:作品《石榴花开》选用最佳定瓷泥釉,胎质坚、白、细、密。釉色纯净温润,经1300℃高温一次烧成,兼用拉坯成型。造型以盛开的石榴花为意象,取花儿纯净、红火之意,寓示旺盛的生命力。装饰以定窑刻花,其舒放奔逸的艺术效果与造型相得益彰,自然大气。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