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刘雪程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刘雪程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刘雪程,男,汉族,1973年出生,毕业于河北师大艺术设计系,现为唐山陶瓷研究院工艺美术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协会员、唐山美协…


大师简历:
   

刘雪程,男,汉族,1973年出生,毕业于河北师大艺术设计系,现为唐山陶瓷研究院工艺美术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协会员、唐山美协会员。多次参加国家、省级科研项目研制工作。如:完成国家级项目,与哈工大合作开发“广场艺术环保砖”;省级项目“龙锦彩艺术瓷”;釉下五彩骨质瓷的研制等,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尤其擅长陶瓷造型设计与写意花鸟画,在写意花鸟创作中注重吴昌硕的大气,任伯年的严谨,融奔放洒脱与严谨细腻于一体,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作品也曾多次在国家大型纪念活动中入选,如:作品“落叶归根”入选香港回归纪念礼品;作品“布达拉” 入选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成兆才浮雕像”、入选2004年中国评剧艺术节、“凤凰城”入选唐山抗震30周年的指定纪念品。


获奖情况:
    2004年12月《山水书法罗旋瓶》在河北省陶瓷美术设计评比中获二等奖。
    2006年12月项目“龙锦彩艺术瓷”获河北省科技成果完成者证书。
    2007年2月作品《富贵有余》经评选,入选2007唐山美协会员作品展。
    2007年8月“低温金水”项目获唐山市企业创新二等奖;
    2008年4月作品《青花山水》荣获首居唐山市青年陶艺作品设计优秀奖。
    2008年12月《釉下青花高鼓瓶》入选唐山解放60周年美协会员邀请作品展 。
    2009年9月在河北省首届艺术陶瓷手工技能大赛中荣获瓷绘专业“铜奖”
    2011年6月作品“富贵白头”在 “北方瓷都杯”首届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获“银奖”。
    2011年8月作品“喜迎盛世腰鼓甁”在首届唐山工艺美术、陶瓷大师评审获三等奖。
    2011年8月作品“喜迎盛世玉米瓶”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首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获‘铜奖’
    2012年3月作品《和为贵》在47界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2012“金凤凰-扬州赛区”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2012年5月作品和为贵天富甁在“峰峰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陶瓷艺术类铜奖。
    2012年6月作品“金玉满堂”玉米甁在2012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得“金凤凰-青岛赛区”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
    2012年7月作品和为贵在第二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2年10月作品“年年金秋满树红”玉米瓶在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2年“儒仕儒家-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2013年6月作品在“玉泉山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绘画组银奖。
    2013年7月作品“江山揽胜”在第三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银奖
    2013年9月作品“秋情”在唐山金融中心之光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名家名作展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3年10月18日作品“秋思”荣获2013年第二届中国高岭国际陶瓷艺术大赛展提名奖。
    2013年10月18日作品“秋思”被景德镇陶瓷博物馆收藏。
    2014年3月作品“紫气东来”获2014“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4年9月作品“鸣春”在第二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评比荣获铜奖。
    2015年8月在“大家陶艺杯”河北省陶瓷艺术大赛中获铜奖。
    2015年10月在全国建材行业书画艺术展展中获三等奖。
    2015年10月作品秋在唐山市中青年艺术陶瓷创意作品大赛中获银奖。


著作与论文:
    2006年科学技术成果“龙锦彩艺术瓷”鉴定书。
    2012年6月独著“试论唐山艺术陶瓷的现状与发展”刊登在《现代装饰》                   2012第六期

    2013年1月独著“龙锦彩艺术瓷的研制”刊登在《现代装饰》2013年第一期


媒体报道:
    2006年“冀东三枝花”入选唐山陶艺作品集中。
    2008年《釉下青花高鼓瓶》入选唐山解放60周年美协会员邀请作品展 。
    2010年唐山晚报刊登个人事迹及作品。
    2013年作品“秋思”荣获2013年第二届中国高岭国际陶瓷艺术大赛展获奖作品集中
    2014年1月作品年年“金秋满树红”、“秋情”、“江山揽胜”被收录在《艺术陶瓷作品选》中。
    2014年9月作品“松龄鹤寿”、“鸣春”入选第二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作品集
    2015年9月作品“远古的呼唤”、“秋”入选第三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作品集。
    2015年10月作品“春波鱼戏”入选全国建材行业书画展作品集。

作品名称《 江山揽胜 》

创意与工艺:作品以骨质瓷釉下青花为装饰方法。运用传统的笔墨与现代的装饰理念。画面中的山水与书法协调统一,她就像是打开的一幅长长的画卷螺旋上升。作品立意为表现中华大地的美好河山,追求一种宁静志远,和谐健康向上的一种人生态度,意在展现中国的古代文化。

作品名称《 冀东三枝花 》

创意与工艺:此作品是利用暗浮雕的手法,以玉兰花的造型为载体,精选陶瓷原料制成的艺术瓷灯具。冀东三枝花(皮影、评剧、乐亭打鼓)是唐山的三种文艺形式,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它为载体雕刻在瓶体上意在表现唐山的民俗文化。

作品名称《 秋 》

创意与工艺:作品以骨质瓷釉下五彩的装饰方法,用葡萄为表现对象,画面中的葡萄用笔润泽饱满,疏密有序。色彩运用红为主色调,追求对比强烈,色彩协调,作品立意为表现秋天果实累累、丰衣足食、生机盎然的一种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一种人生态度。

作品名称《 青云直上 》

创意与工艺:作品以骨质瓷釉下青花的装饰方法,以中国的写意精神作为创作指导思想。画面中的凌霄花小鸟,“缘物寄情”,不追求形象绝对的逼真,注重内在精神刻画,强调主观感情的真实,充分发挥“笔墨”优势“以书入画”笔笔写出一气呵成。追求清新高雅、不落尘埃,“独为远志”的艺术理想。

作品名称《 远古的呼唤 》

创意与工艺:此作品其灵感来自秦汉。作品以粗糙的笼土为原料,造型追求古朴简洁大气,器身采用盘筑与浮雕相结合的方法,精美绝伦。运用夸张、概括手法表现,既庄严神秘又富有生气。让人感觉到一种来自远古的声音,主观上传达给人们对古代文明畅想,增强民族自豪感。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