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张拥军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张拥军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介:    张拥军,男,1961年出生于河北峰峰,毕业于邯郸市陶瓷子弟学校。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一级民间工艺美术…

大师简介:
    张拥军,男,1961年出生于河北峰峰,毕业于邯郸市陶瓷子弟学校。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磁州窑”研究会理事。1979年参加工作,原就职于邯郸市陶瓷研究院,1993年开始从事于磁州窑陶艺的研究和学习。1999年开始创立个人陶艺工作室,并且研制出传统磁州窑“铁锈斑窑变釉”,多年致力于研究磁州窑天目黑釉窑变瓷器,在传统“铁锈斑窑变釉”的基础上,又研制出“兔毫”“油滴”“鹧鸪斑”等失传已久的窑变瓷器。为磁州窑黑釉的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于2014年5月成立邯郸市文昌陶艺有限责任公司,为日后的发展和创新研究提供了更加专业、规范的基础。

 

获奖情况:
    2013年作品《油滴大碗》在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名家名作展评比中荣获铜奖;
    2004年12月作品《天目釉碗系列》在第一届河北省陶瓷艺术作品设计中荣获一等奖;
    2012年5月《仿宋窑变大碗》天目瓷在“峰峰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艺术类金奖;
    2013年6月作品《油滴釉》在“玉泉山杯”大师作品评比中荣获优秀奖。

收藏:
    2004年10月在“磁州窑艺术节”展览中,作品《天目釉大碗》被峰峰矿区文物保管所收藏。
    2013年11月《天目釉玉壶春》 被江西省吉安县博物馆收藏。


著作与论文:
《启》,2013.8,出自《大师论道》
《天目大王张拥军》,2003年创刊号,出自《磁州窑文化》
《2014磁州窑艺术新作展》峰峰矿区历史博物馆创刊

 

媒体报道:

磁州窑“窑变釉”的先锋–张拥军
(选自微观峰峰公众微信)

    窑变釉,顾名思义,是器物在烧成过程中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釉色效果。由于窑中含有多种呈色元素,经氧化或还原作用,瓷器在出窑后可能呈现出意外的釉色效果。因由窑变釉出现于偶然,形态特别,人们又不知其原理,只知于窑内焙烧过程变化而得,故称之为“窑变釉”,俗语有“窑变无双”,就是指窑变釉的变化莫测,独一无二。
    在历史悠久的磁州窑文化艺术瑰宝中,有一颗熠熠生辉的艺术明珠——黑釉窑变瓷。黑釉在磁州窑中称为“黑药釉”,磁州窑系中除了众所周知的白底黑花、黑剔花、白剔花、红绿彩等,黑釉是磁州窑系中重要的一种陶瓷表现形式,在磁州窑艺术文化中同样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种窑变黑釉的装饰技法被称为“化土石为神奇”在世界陶瓷史上得到很高的评价。
    随着历史的发展,许多艺术珍品变成了历史遗迹。天目瓷是一种黑色带有紫及酱色釉彩的瓷器。约在日本的镰仓时代(1192—1333年),日本僧人来我国留学,从浙江天目山带去黑釉瓷盏,并称它为“天目”,于是后来人们习惯上便把黑釉瓷称为“天目瓷”,也称“天目釉”,主要指古代的黑釉窑变瓷器,包括铁锈斑,兔毫,油滴,鹧鸪斑,曜变。磁州窑也是重要“天目”瓷器生产地。其中的天目曜变瓷器被日本奉为“国宝”。“天目釉”瓷也以其神奇的特性变幻莫测的艺术特点使人难以领略其顶峰的风采。而在磁州窑的发源地彭城有这么一位陶瓷艺术大师成功地把“天目釉”瓷再现于人们的眼前,他就是北方最早研制出“窑变釉”的先锋——张拥军。
    张拥军,男,1961年出生于“磁州窑”之乡——彭城,毕业于陶瓷学校,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文昌陶艺创始人。从小的耳闻目染让他对磁州窑艺术情有独钟。加上其自幼就对书画进行过潜心学习,为他成功走上继承、发扬磁州窑文化艺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九十年代他创立了文昌陶艺工作室,他把目光盯在了磁州窑窑变黑釉上,并日益被这种神奇的艺术所吸引。经过二十年的潜心研究和刻苦钻研,终于走出了一条有独特风格的艺术之路,逐渐形成了以天目釉为主要的窑变系列,并且于2014年5月成立邯郸市文昌磁州窑陶艺有限责任公司,以更加正规的姿态展示出自己的信心。从创立当年即研究出失传已久的“磁州窑铁锈斑窑变黑釉”,2004年—2007年又先后研究出“兔毫”,“油滴”、“鹧鸪斑”等天目系列,奠定了文昌陶艺在磁州窑天目黑釉中的第一位置,更为磁州窑开拓了新的产品类型。文昌陶艺创立至今,一直在使用最传统的方式进行制作。手工拉坯,手工俢坯,纯天然矿物质釉料。做出的产品以精品著称,无论从拉坯还是俢坯,还是在最后烧制成品,每一道工序都是选出精品,将最后烧制次品打破以免以次充好。曾有一位日本陶艺家的徒弟来到文昌陶艺,他看到张拥军烧造的作品后惊叹不已,因为日本人在教授他的过程中认为中国人是无法做出此种工艺与产品的。当下感觉自己看到的所有产品都犹如宋代的瓷器呈现在眼前一般,说这是中国做的最好的天目瓷器。而张拥军则自豪地告诉他:“我们不生产仿古瓷,我们生产的就是古董”。

 

个人评论:
    鄙人生在河北彭城,长在彭城。自幼接触陶瓷,虽没有从小学习陶瓷,但是耳濡目染身边都是陶瓷人。
父亲生前在邯郸陶瓷公司组织部工作,大哥曾在陶瓷公司效力,姐姐同样也为陶瓷工厂职工。身边的人和事都与陶瓷相关,因此在后来进入陶瓷工作也是顺理成章。
    1993年进入陶瓷研究所,师从刘立忠大师,任双合大师与闫宝山大师。学习传统的磁州窑技艺与技法的同时,发现了磁州窑中还有天目系列为人们所不了解与认知。渐渐的对天目瓷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1999年,独自开始成立工作室专项研究天目工艺。因为磁州窑系虽最为著名的是白底黑花与黑白剔刻,但在天目黑釉的制作上不广为人知。在成立研究室之初便研究出铁锈斑系列,并开始生产,弥补了市场的空缺。但是仅有此一项尚且不能够满足自己前进的动力。随后经过很长时间的探索,兔毫、油滴、鹧鸪斑等相继问世。同样也填补了磁州窑的天目中丰富的作品。在当代磁州窑尚属第一人。
    兔毫、油滴、鹧鸪斑等釉色的研究经历的相当长的时间,每件作品的推出都是漫长的,都是费尽心血的研究得来的。釉色、工艺、烧制技艺在不断的成熟,并且在不断提升,在这提升的同时也带动了新的陶瓷艺人的学习与模仿。
近20年的陶瓷研究历程,带出了一批陶瓷艺人,在现在的磁州窑中也是出类拔萃。作品同样也需要不断更迭,也需要不断的创新,并研究更加独特的釉色和工艺。使我们的作品更加丰富,在满足个人的艺术追求的同时也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让更多人了解磁州窑,让更多人了解磁州窑天目瓷,让更多人了解陶瓷,学习陶瓷,是我们向前走的目标。

作品名称:《 窑变茶托盏 》

创意与工艺:以传统茶托茶盏造型为基础,在以往的工艺与造型上发展新的釉色,使得从整体造型和颜色上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另外仍然保留了传统的朴素之美。手工拉坯,修坯,上釉,风干,晾晒,严格控制窑温。 

作品名称:《 铁锈斑花 》

创意与工艺:铁锈斑花是宋代窑变系列的代表,此作品为斗笠盏,传统的斗笠最大只有16公分。此作品斗笠为37.5公分,制作工艺复杂,成品稀少。手工拉坯制作。

作品名称:《 鹧鸪斑橄榄瓶 》

创意与工艺:传统磁州窑橄榄瓶造型,创新的将鹧鸪斑釉水呈现出来,大面的鹧鸪斑效果十分漂亮,烧制工艺十分复杂。

作品名称:《 窑变兔毫吐噜瓶 》

创意与工艺:传统吐噜瓶造型,窑变效果难度较大,配合烧制兔毫效果更是难上加难。此件作品造型与兔毫的配合很是难得。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