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安际衡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安际衡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介:    安际衡,男,1969年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师简介:
    安际衡,男,1969年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北省首届“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及“磁州窑传统制作工艺代表人物”,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因为对陶瓷的热爱集全部精力和财力投身于磁州窑文化的研究和传承,致力于磁州窑传统制瓷工艺和装饰技法的挖掘开发,恢复了磁州窑手工拉坯、 手工绘画 、手工雕刻等传统生产工艺和装饰技法,先后开发出不同造型和装饰风格的磁州窑艺术陶瓷产品1000余种,为弘扬光大磁州窑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作品多次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的金奖称号。2010年五月代表河北磁州窑参加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河北活动周文化艺术展示活动。

获奖情况:
    2008年6月,荣获河北省文化厅颁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2009年12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2012年12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2012年12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磁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2014年5月,论文《从宋金元瓷枕看磁州窑陶瓷艺术》在“唐陶文化创意杯”首届河北省陶瓷学术论文中荣获三等奖;
    2014年11月,荣获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颁发“首批燕赵文化之星”证书;
    2014年12月,荣获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颁发“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2013年度人物”证书;
    2015年3月,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2014年度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荣誉称号;
    2015年6月,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燕赵文化英才工程”人选;
    2016年8月,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著作与论文:
    《从宋金元瓷枕看磁州窑陶瓷艺术》发表于《中国陶瓷画刊》2011年第7期
 

个人评论:
    本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大师,磁州窑艺术馆馆长,大家陶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致力于磁州窑的研究与发展,投资兴建国内唯一一座磁州窑艺术馆,以弘扬磁州窑文化、传播磁州窑艺术、推动磁州窑创新发展为己任,孜孜以求,贡献卓越。
    挚爱磁州窑古代器皿之收集收藏,凡二十年未曾间断。富收藏而广见识,精鉴定且具慧眼,对磁州窑之见识独具匠心,高屋建瓴,对磁州窑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建树颇丰。本人尤以敬畏之心礼尚传统文化而潜心创作,在专研写意花鸟之中,于“花中君子”——兰用功尤勤。喜兰养兰且画兰,投巨资而建花房,聘专家以求奉养,满室皆风姿素雅幽香清远之惠影,笔下常卓越多姿高洁淡雅之情态。心性涵养,胸次磊落,风华内敛,所谓“幽兰生前庭,含熏待春风”者,盖以兰之盛爱。

作品名称《 祥云飞天 》

创意与工艺:运用磁州窑化妆土施实刻、剔工艺的传统装饰技法之一,与磁州窑黑刻异曲同工。“祥云飞天”选材于北魏时期传统飞天形象,画面线形刚柔相济、黑白对比、疏理有致。给人以积极向善,是人们向往的艺术境界。

作品名称《 磁州窑铁锈花四方神(四件套)》

创意与工艺:磁州窑铁锈花装饰是磁州窑千年来重要的传统装饰技法之一,它是在黑色釉的坯体上,运用铁锈色高温发色工艺而形成的一种独道的大写意的装饰效果。在沉稳、深邃中见精神、闪烁着斑花石在高温窑炉中所呈现的色彩魅力。四方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这一传统题材的结合,更增添了东方文化的内涵和历史的厚重感,彰显了千年古窑—磁州窑风韵依存,不失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作品名称《 紫金茶道 》

创意与工艺:《紫金茶道》以太行山优质瓷土与西藏观音神山之土入泥,纯手工制作,其胎质细腻,壁薄体轻,釉色丰厚温润,沉稳内敛。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