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史艳华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史艳华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史艳华,女,生于1957年,大专学历,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现为唐山玉春天目陶瓷研究所所长,中国陶协工业协会艺术陶瓷委员会常务理事,河…


大师简历:
   

史艳华,女,生于1957年,大专学历,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现为唐山玉春天目陶瓷研究所所长,中国陶协工业协会艺术陶瓷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1995年6月毕业于唐山职工大学陶瓷分校轻工美术专业。师从资深陶瓷釉料专家,铁红金圈釉第一发明人张玉春先生。多年来,致力于失传700多年宋代矅变天目结晶釉陶瓷艺术的传承研发与创新。其作品汇古融今,高贵典雅,自然天成,在泥釉火的艺术中形成了自己全新的理念与独特的风格,深受各界好评和典藏,许多新品多次参赛获重奖。
   

论文《浅析矅变天目釉的发展与创新》在全国首届陶瓷艺术大会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并发表于《鉴宝》、《陶瓷科学与艺术》等杂志。


获奖情况:
    2005年4月,作品《曜变金圈釉瓷瓶》荣获第二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竞赛艺术类金奖;
    2005年4月,作品《釉里纹釉大盘》荣获第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竞赛日用瓷类金奖;
    2009年4月,作品《红色曜变结晶釉球瓶》荣获二○○九河北省艺术陶瓷大赛银奖;
    2009年9月,作品《红色曜变天目球瓶》荣获首届中国历史名窑烧制技艺大赛银奖;
    2010年12月,作品《神韵系列——铁锈花将军罐》荣获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优秀奖;
    2011年8月,作品《绿宝石釉里纹将军瓶》荣获全国首届“大地奖”银奖;
    2012年4月,作品《神韵系列——三仙醉酒》荣获第二届中国(北流)国际陶瓷博览会金奖;
    2012年5月,作品《曜变天目红色结晶釉梅瓶》入选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名人名瓷馆国际经典工艺美术作品;
    2012年7月,作品《神韵系列——曜变天目茶盏》荣获第二届“大地奖”陶瓷作品金奖;
    2012年7月,作品荣获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轻工精品奖;
    2013年5月,作品《金星郁金香瓶》在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邀请展暨“玉泉山杯”大师作品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3年9月,作品《金星郁金香瓶》在“唐山金融中心之光”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名家名作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4年5月,作品《神韵系列-福禄万生》荣获2014上海国际陶瓷艺术博览会暨上海“白玉兰”国际陶瓷艺术奖中,荣获优秀奖;
    2014年5月,作品《神韵系列-福禄万生》在“唐陶文化创意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4年12月,作品《红色曜变天目小梅瓶》在“火柿子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
    2014年12月,唐山玉春天目陶瓷研究所被授予“火柿子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银奖产品企业称号;
    2015年5月,作品《曜变天目》在河北省政府组织的首届冀台交流会暨河北省特色产品台湾展览中荣获金奖;
    2015年9月,作品《神韵系列-曜变天目聚宝瓶》在第十八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荣获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奖金奖。


馆藏介绍:
    2010年10月,作品《曜变天目红色结晶球瓶》被汝州市汝瓷博物馆收藏;
    2010年11月,作品《曜变天目红色结晶观音瓶》被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收藏;
    2012年5月,作品《曜变天目红色结晶茶盏》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著作与论文:
                                         

 浅析曜变天目釉的发展与创新

摘要:在中国陶瓷史上,曜变天目釉瓷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而闻名世界。而数百年之后的今天,经过研发和创新后的曜变天目系列新品更是在陶瓷艺术釉领域独秀一枝。本文作者试以自身实践感悟的角度浅析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曜变天目釉的起源与发展
   

我国的陶瓷艺术釉品种之中,“天目釉”源于宋代,最早指福建建窑和江西吉州窑的茶盏。其凡施黑釉的瓷器通称“天目”,如俗称的鹧鸪斑、玳瑁、油滴、铁绣花、曜变等。而其中的曜变天目釉则是我国历史上南宋时期最早发明的珍贵窑变结晶釉之一,传世珍品早已失传数百年。其烧制技术被称为“神技”,神技“神”在施一种釉色,一经烧制即呈现出色彩斑斓,变化莫测,特点各异的结晶体,是人意不可为的纯自然形成。这种瓷在我国瓷器发展历史有其非常重要的地位,被认为是陶瓷技艺的更高境界。十二世纪至十八世纪,来我国浙江省天目山佛寺留学的日本僧侣把这种名瓷带回日本,称为“天目”,有三件天目茶盏(今称碗)被视为国宝珍藏。其中我国最精美的一件曜变天目茶盏在日本静嘉堂博物馆收藏,我国原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著名古陶瓷专家陈显求曾在日本亲眼目睹了被日本视为国宝的“曜变天目茶碗”,在所著的《扶桑鉴宝记》中有详细记载,并对“曜变”茶盏有如下阐述“曜乃日、月、星辰之光,变乃色彩变异之意,两字合成一词,则曜变天目可以定义为具有光色(无固定颜色)变化的建盏”是也。顾曜变天目乃窑变天目瓷中的一类,而釉表面具有彩虹七色的干涉膜的光色变异并且达到了国宝级的曜变天目。”
   

曜变天目釉因配方特殊,烧制困难,一般每万件才能出现一至两件成品,当代许多科学家和陶艺家都想仿制出其作品,使这一历史瑰宝再现,但成功者甚少。日本著名的陶艺大师长江总吉曾做出过酷似作品。另一著名高分子化学家安藤坚经历尽6年心血仿制了5件接近天目釉特征的作品,于1981年赠与了曜变天目釉瓷诞生的故乡中国福建。我国的许多专家,学者也都在潜心研究。早在20世纪70年代,现陶瓷色釉资深专家、高级工程师、发明家张玉春就在他著的《艺术釉》一书中对铁系结晶釉(即天目釉)进行理论探讨,并在实践中试烧出了晶型酷似珍品的天目碗。1981年,唐山陶瓷研究所结晶釉研究组开发的“铁红金圈结晶釉”瓷作品,被现著名古陶瓷专家叶宏明先生认定为具有“曜变”特征,经国家科委的专家鉴定,为国内首创艺术珍品。这项研究成果相继获得国家科技金龙发明奖,国家发明四等奖,同时,张玉春先生被国家科委授予第一发明人称号,并在《当代发明家》一书中进行了详细报道。一部分作品于一九八四年在香港展出引起轰动,被世人称为“可遇而不可求的国宝”。上世纪九十年代,张玉春虽已退休,但仍在不懈追求探索着曜变天目釉和异晶体的奥秘。同时,师从于张玉春先生的儿子张惠峰和家人为了实现父辈的梦想,将我国宝贵的陶瓷文化技艺传承下去,在自己创办的玉春瓷艺工作室中,经历十几年的苦心钻研与探索,终于在曜变天目釉及其异晶体系列新品的烧成气氛、时间、温度与结晶的形成规律的科学掌握上,形成了较成熟稳定的技法,解决了结晶过程中存在的重要缺陷等关键问题,实现了历史上铁结晶釉瓷烧制技术研究的重大突破。目前,曜变天目红色结晶系列及新产品金星、荔枝红、油滴、三色环等相继问世成功,许多新品在省级以上陶瓷艺术竞赛评比及大型艺术博览会上频频获奖,并多次作为政府礼品馈赠国内外领导和友人,部分作品已进入收藏界和高端市场。
    

二、曜变天目釉新品的艺术魅力
 传统的曜变天目釉瓷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闻名于世,然而数百年后的今天,经过传承创新后的曜变天目系列新品更是在陶瓷艺术釉领域别具特色。

 1、曜变天目釉及铁系结晶系列新品,基于高温溶体的液相分离,氧化焰或还原焰一次烧成。釉的组成和烧制工艺异常复杂,釉的流动性很大,烧成范围极窄,在不同的烧制情况下出现晶花的效果完全不同。例如:红色曜变结晶铁的化合物在窑内高温熔融中,首先冲出粘稠的釉层表面,又在局部聚集、发育、停滞、融合,这是人无法目测和摆布的变化,如果晶花不能正常发育和析出,或产生扩散,美丽的晶形一纵即逝,理想的作品不易多得。由于窑炉热工及釉体的物理化学变化,或烧制过程中难于掌控的火候,也会产生出预想不到的奇迹。

2、曜变天目系列新品集前人烧制特点,在釉色变化有其创意和独到之处,其艺术魅力在于釉色典雅多变,更少于人工匠意而富天然韵致,犹如清水芙蓉,丰富的晶花色彩变化莫测,可以说是铁系结晶之最,而且色彩丰富耀眼,金圈更加亮丽;三色环釉新颖别致,晶花聚散酷似文字;油滴如夜晚的璀璨星空;铁锈花紫黑之身,满现星点,其亮如铁;荔枝釉色呈三维立体感,一颗珍奇美丽的晶花隐入浆汁之中,似熟透的荔枝秀色可餐。这些新品的烧制技术并非什么窑或什么人都能烧出,而其中的科学之谜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三、曜变天目釉的传承创新之我见

 1、继承传统求创新陶瓷产品的设计创新离不开继承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的根基。传统既有民族性,又具有不同的时代性。没有创新,传统不能延续,没有传统,创新只是空谈。然而,继承不是照搬,拿来或模仿,而是陶瓷艺术工作者在直面土与火的艺术中,充分展开自己的求索翅膀,在尊重传统陶瓷文化和现代艺术原理的基础上,采取扬弃的科学态度,用现代设计理念和方法吸收传统精华,并有机的融入到现代生活中,使设计创新更加符合当今人们的审美观念和心理需求,使现代人们的生活理念与文化内涵和创新主题风格相吻合,使陶瓷艺术品由单一向多功能、系列化、差异化发展。唐山玉春天目瓷艺在研发创新曜变天目釉系列新品过程中,遵循传承古代传统技艺,打造现代艺术精品的原则,不拘泥于某一朝代的传统,不局限于某一时代的创作,而是大胆进行材质运用,原料取舍,工艺技法造型设计等的研发创新,攻克了原有烧制技术中流釉不均,沾底严重,结晶亮度等重点缺陷,使曜变新品达到了古今陶瓷技艺的完美结合,从而赢得了国内外美术界专家学者、收藏界人士及高端市场的青睐。

 2、打造品牌求创新。市场经济是品牌的经济,品牌不分大小。我们所说的“品牌”,是区别于其他瓷器陶瓷艺术特色的品牌;是区别于世界他国陶瓷特色的国际品牌;是继承传统又能大胆创新的个性化品牌。为此,品牌是一个企业提高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虽然玉春天目瓷艺工作室是众多大家中的一个小的个体,但品牌效应同等重要,现代人们更加追求返朴归真,现代化生活需要个性化的工艺与现代陶瓷艺术相结合,创作出具有多种文化内涵的艺术瓷,达到功能与审美相统一,增加艺术品附加值,打造一个全新的“天目瓷艺”个性化品牌,是玉春瓷艺人的不懈追求。
  

  3、文化内涵求创新。由于历史的传承关系,陶瓷被赋予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内涵,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注重生活品质。在进行物质消费的同时,也十分关注精神追求,而陶瓷文化作为一种精神、意识、观念性质的存在, 是直接与人的需要、品位、愿望、欣赏等主观意识结合在一起的。所以,陶瓷艺术作品的价值不能脱离文化而存在,玉春天目瓷艺在多年的创作过程中,从其创意、命名、广告设计、宣传品、电视广播、互联网以及参加大型会议,产品包装等方面进行尝试创新,力图以挖掘其文化内涵提升产品价值,陶瓷艺术特性,传播陶瓷文化精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结束语:当今时代,陶瓷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作为陶瓷行业中的一员,要与时俱进,继承传统,以自主创新理念和创作手法展示土与火艺术的新的可能性,体现品牌价值,升华文化底蕴,以质的飞跃亮剑高端,走向世界。
媒体报道:
http://v.qq.com/page/e/4/8/e0177jvre48.html


个人评论:
   

本人于一九八一年起从事陶瓷企业工作的同时,从师艺术陶瓷资深专家,铁红金圈结晶釉主研发明人——父亲张玉春。作为父亲的助手,对我国失传700多年的宋代名釉——曜变天目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研发和创新。(由父亲张玉春主研发明的曜变天目异晶体——铁红金圈结晶釉瓷曾与一九八七年获得国家发明四等奖,金牌奖等奖项,被国内外誉为“可遇而不可求的国宝”)。同时,协助父亲完成了陶瓷专著《陶瓷瓷料辞典》其中章节的编写工作。该书于2002年1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材料科学与工程出版中心出版发行。
   

一九九一年父亲退休后,我和丈夫张惠峰协助父亲张玉春致力于传统曜变天目釉的再开发和再完善的研究创新之中,并创办了玉春天目瓷艺工作室。为了传承中华名族这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我于1992年考入唐山职工大学陶瓷分校轻工美术专业深造学习,并于1995年6月正式大专毕业。20多年来,凭借多年从事陶瓷工作的根基,凭借系统深造学习轻工美术专业知识,凭借多年从师对艺术和研究工作的经验积累,经过上千次的研制试烧,不仅能够独立掌握了被人们称为“神技”的曜变天目釉的烧制技术,而且从原料配方到烧制原理注入了更加合理的科技含量,先后重点解决并攻克了原创铁红金圈结晶釉瓷存在的粘底、结晶体不均匀、釉面光亮度较差等关键缺陷,使当年的“国宝瓷”更加斑斓夺目,变化莫测,韵味无穷。
   

近年来,在研究仿制传统曜变天目釉的基础上,由原有铁红金圈釉一个品种不断创新研发了金桔、金银圈、金钱花、铁锈花、玫瑰红、釉里纹、三色环、荔枝红、铜钱釉等十余种新品,其中大部分创新作品均属国内首创,不少作品在有关政府主办的上海、天津、大连等艺术博览会上多次获奖。

作品名称:《  曜变天目聚宝瓶 》

创意与工艺: 作品施以宋代传统曜变天目釉,是传承、创新我国经典陶瓷文化艺术完美结合的另一代表作。

作品名称:《 红色曜变天目梅瓶 》

创意与工艺:作品施以宋代传统曜变天目为特征的现代创新红色曜变天目釉,是传承、创新我国经典陶瓷文化艺术完美结合的另一代表作。

作品名称: 《 曜变天目茶盏 》

创意与工艺: 茶具亦茗器,宋代以黑瓷饮茶盛行。该套施以宋代传统曜变天目釉,意还原传统宋瓷茶具的精髓,展现传统宋瓷茶具的美感。

作品名称:《 红色曜变天目天球瓶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施以宋代传统曜变天目为特征的现代创新红色曜变天目釉,是传承、创新我国经典陶瓷文化艺术完美结合的另一代表作。

作品名称: 《 铁锈花将军罐 》

创意与工艺:作品系高温窑变仿宋代“铁锈花”釉瓷,还原焰一次烧成,在将军瓶体的表面紫黑釉色,金属般的簇簇晶花闪烁,灿然发亮,其光如铁,是铁系天目釉的创新之作,是古今文化的完美结合。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