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王玉岭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王玉岭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介: 王玉岭,男,1969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自幼生活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北方瓷都—唐山。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陶瓷玻…


大师简介:

王玉岭,男,1969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自幼生活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北方瓷都—唐山。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受瓷都艺术文化的熏陶,对传统文化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天然的追求。1987年涉足陶瓷艺术领域,钟情于山水绘画(兼工花鸟),历经二十多个春秋,探求以画入瓷、瓷画结合的精品艺术路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陶瓷语言。所作瓷画聚各家之长,在师法古人的基础上重写生。在创作中力求与国画笔墨交融,瓷中有画、画中有瓷。
    充分运用山水、花鸟绘画在陶瓷载体、主体结构的肌理效果,创造出特殊的绘画意境,作品格调高雅、清旷悠远、似诗如禅、韵味空灵,让人留连忘返。其国画作品、陶瓷作品多次在国内大型画展及全国艺术陶瓷评比中获金奖。


获奖情况:
1、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获奖奖项:
    作品《四季山水》在2015年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荣获金奖;
    作品《春夏秋冬》在2010年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荣获银奖;
    作品《空翠湿人衣》在2006年10月入选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
2、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其他评比获奖奖项:
    作品《安得身闲似画中》在2010年荣获“首届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金奖;
    作品《喜从天降》在 2011年8月首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银奖;
    作品《唐人诗意—花鸟》在2012年7月15日在第二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作品《唐人诗意—春夏秋冬》在2012年9被评为“博山杯”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奖赛金奖;
    作品《自在清香》在2013年7月13日第三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作品《梅兰竹菊》在2013年9月16日唐山金融中心之光“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名家名作展评”中荣获金奖;
    作品《百家争鸣》在 2013年9月“首届中国齐文化成语典故陶瓷艺术大奖赛”中荣获优秀奖;
    作品《秋荷无声》在2014年6月28日花鸟超薄骨瓷板在第四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论文《论陶瓷绘画中的夸张与对比》在2010年首届陶瓷艺术大会论文评比中荣获优秀奖。
3、 省级陶瓷协会获奖奖项:
    作品《山回泉脉细》在2010年7月26日河北省“定瓷杯”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品评比中荣获银奖;
    2011年6月19日在“北方瓷都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绘画组金奖;
    作品《空夏欲雨图》在 2011年7月第二届湖南省优秀陶瓷艺术作品评选中荣获金奖;
    作品《雅集图》在2011年9月16日第十四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中荣获首届“北方瓷都奖”艺术陶瓷类金奖;
    作品《唐人诗意花鸟三联瓶》在2012年5月14日“峰峰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陶瓷艺术类金奖;
    作品《山水四季瓶》在2013年6月20日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邀请展暨“玉泉山杯”大师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2013年6月20日在“玉泉山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绘画组金奖;
    作品《唐风宋韵》镶器瓶在2014年5月24日“唐陶文化创意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荣获陶瓷类金奖。
4、 其他获奖奖项:
    作品《正月十五》在1991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城市运动会“唐啤杯”书画大展中荣获优秀奖;
    作品《人间烟火淡如云》在1995年7月28日参加第二届全国冶金职工“宝钢杯”美术摄影书法展览中荣获铜奖;
    作品《漂山行旅》在2006年商务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贸促会、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6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艺术陶瓷评比中荣获铜奖;
    作品《山水》在2007年10月22日荣获江西景德镇第五届陶瓷艺术百花奖三等奖;
    2008年4月20日荣获首届唐山市青年陶艺作品设计一等奖;
    2009年9月在河北省首届艺术陶瓷手工技能大赛中荣获瓷绘专业银奖;
    作品青花釉里红镶器《梅兰竹菊》在2012年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金凤凰-青岛赛区”创新作品设计大赛铜奖;
    2011年9月15日在“北方瓷都杯”第三届中国美术陶瓷技艺大赛中荣获陶瓷装饰组优秀奖;
    作品《一团和气》在2013年“河南省首届陶瓷艺术大展”中荣获二等奖;
    作品《清香》在“2013河南省首届陶瓷艺术大展”中荣获三等奖;
    作品《唐风宋韵》在2014年5月7日上海国际陶瓷艺术博览会暨上海“白玉兰 国际陶瓷艺术”奖评选活动中荣获陶瓷类金奖;
    2011年11月京畿世界陶瓷双年展(韩中陶瓷艺术交流特别展)作品《小雪初晴》《垂钓图》入选;
    2012年7月15日唐山市淡墨轩瓷艺荣获2012年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文化创意奖;
    作品《趣钓图》2012年在瓷瓶入选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于2012年4月16日至5月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作品《邂逅》 2013年6月20日入选“玉泉山杯”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作品邀请展参评作品。

著作与论文:
著作:发表《瓷情瓷境》一书。
论文:
    1. 2009年《陶瓷研究》第24卷第一期发表论文“论陶瓷绘画中的夸张与对比”(第76页—78页)。
    2. 2010年《景德镇陶瓷》第一期(总127期)刊登作品。
    3. 2013年6月《江西画报》发表论文“谈中国画笔墨语言与陶瓷绘画的对接”(第16页—20页)。
    4.2013年9月《江西画报》发表论文“浅谈青花瓷的传承与创新”(第30页-31页)。
    5. 2013年第10期《陶瓷科学与艺术》刊登“王玉岭陶瓷作品与欣赏”文/图(第28页—31页)。
    6. 2013年第十一期《陶瓷科学与艺术》刊登“王玉岭陶瓷作品与欣赏”(第34页—35页)。
    7. 2014年第一期《陶瓷科学与艺术》刊登“王玉岭陶瓷作品与欣赏”(第68页—70页)。
    8. 2014年第三期《陶瓷科学与艺术》刊登“王玉岭陶瓷作品与欣赏”(第56页—57页)。
    9. 2014年第四期《陶瓷科学与艺术》发表论文“浅谈中国书法及国画元素在陶瓷装饰中的应用”(第14页—17页)。
    10.2014年第五期《陶瓷科学与艺术》发表论文“悟道—浅谈如何做到瓷画与瓷器的完美结合”(第18页—19页)。
    11.2013年第八期《陶瓷画刊》发表论文“瓷上水墨”(第144页—147页)。
    12.2013年第九期《陶瓷画刊》发表论文“自在写意.浪漫青花”(138页—141页)。
    13.2014年6月《江西画报》发表论文“瓷画创作者要努力提高知识修养”(28页—29页)。
    14. 2014年6月《江西画报》发表论文“梅兰竹菊创作谈”(34页—35页)。
    15.  2014年第七期《陶瓷科学与艺术》发表论文“浅谈新彩瓷画的发展与创新”(第18页-21页)。
    16. 2014年第八期《陶瓷科学与艺术》发表论文“浅谈青花釉里红装饰”(第24页-26页)。

媒体报道:
    2014年12月荣获《影响中国2014年度媒体关注的十大陶瓷艺术家》。

个人评论: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

不觉从事陶瓷艺术创作已近三十载。驻足陶瓷艺术领域,借笔墨之道,寻天性本心,其甘苦自知。余从中国画历史悠久的传统技法着手,探求山水,花鸟在陶瓷上的创作,因而对墨色的韵味,线条的各种变化有着较深的感受。宋人用笔变化多端,棱角拙重而又坚挺,中侧并用,刚柔并用,因而险岩巨嶂,层峦起伏,凝厚而浩然气生,实令吾辈叹为观止。然明、清大家的画味,疏散的线条、笔墨的变化,亦让吾流连忘返。
    余深谙勤奋大于才情,拙作多于佳构,厚重长于空灵。泛舟中国陶瓷艺术之沧海,方悟笔墨之于其崇高博大彰显苍白。然投身其中,将笔墨神游于陶瓷之海,佳趣妙境层出不穷,流连其中而忘返,并藉以陶冶心灵,确为人生乐事矣。
    陶瓷之道,艺途坎坷,砥砺人生。
    感谢生活,感谢时代,感谢陶瓷。
    漫漫陶瓷之道,余当奋力求索。

作品名称:《 山水花鸟四季屏风 》

创意与工艺:这幅陶瓷大型屏风的创作,首先在材质上选用了目前唐山骨瓷最大的双面釉瓷板,山水采用了工细的唐宋传统画风并结合现代陶瓷理念,在画面处理上让人赏心悦目,山石远近拉开,溪水飞流,润气飘溢,让人身临其境。在每一个(春、夏、秋、冬)画面的处理上,在溪石、林树、草房、木桥等点景的处理上笔笔精到,并点一两人物于其上,情趣盎然,带着一种笔墨的幽雅和对传统山水留恋回眸,本幅作品格调高雅,凝重而不失轻灵。另一面花鸟四季以艳丽的色彩区分四季,视觉上比较明快,并以工笔细致勾勒禽鸟辅以写意的背景,粗细对比,使整幅画面既有写意的淋漓笔意又不失花鸟画独有的细腻。

作品名称:《 福禄三千 》

创意与工艺:这组《福禄三千》葫芦瓶,以组画的形式出现,是作者对陶瓷语言的理解和心中的陶瓷艺术的阐述。在取材上作者选用了两个自然烧歪的葫芦和一个完整的大葫芦做为题材,以独特的艺术视觉进行创作,在器型和画面的结合上动了许多心思,在器型上设计画面的时候采用了大量的留白的理念,突出骨质瓷瓷质的美感。画面运用笔墨和工细的山雀相合,并结合线条的自然美感组合成画,清新自然,极具现代陶瓷美感,在传统中透出一股创新的思路。在器型与绘画的结合中赋予陶瓷的自然美,设计美和制作美。

作品名称:《 山回泉脉细 》

创意与工艺:此作品运用传统山水画风格,配以书法来装饰瓷器。给人感觉就是一副清新淡雅的水墨画。画面表现青山碧水,树木郁郁葱葱,远处飞瀑。几位老者或坐或立,听琴观瀑,一派身闲如画的境界,使画面彰显出幽雅的格调,并极具浓郁的水墨效果,画风清淡含蓄。

作品名称:《  回眸  》

创意与工艺:此镶器瓶是采用综合装饰的手法,运用釉里红的工艺特点制作完成的。作品以中国书法的独特视角和对线条的理解,合理运用青花釉里红的工艺特点,结合文人画的笔墨技法,合理布局,突出瓷器的美感和釉里红独特的质感,体现作者对陶瓷语言的把握上还是有追求的方向。

作品名称:《 荷香醉客 》

创意与工艺:此作品为釉下青花六联屏,采用国画大写意的技法,构图合理,颜色深沉,层次丰富。泼墨的自然流动,鸟儿的灵动,与不规则的荷花情境相呼应,传递了大意境中的“一团和气”。

《献礼70周年,共赏时代印记》

摘自 :《中国陶瓷官网》 

王玉岭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大师联盟副秘书长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唐山艺术陶瓷协会副会长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尤其是陶瓷艺术方面涌现了很多艺术大家,他们传承经典,突破创新,在创作上为中国传统陶瓷文化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通过多样化的艺术展现形式,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玉岭在艺术创作方面不断突破、不断创新,2019年也将通过开展个人展会,向“建国70周年”献礼。

    近期,王玉岭老师一直在为此次个人展寻找着一些创作灵感,陆陆续续的出一些想法,别出心裁并将想法付诸于实际,展现在陶瓷艺术作品上,做一些设计上的创新和突破。在为建国70周年献礼的同时也加强自身创作风格的突破。

《赤壁赋》宽:152 高:165
《溪山客话两联瓶》
春夏秋冬(釉下五彩)
寒江独钓(釉下五彩)
寒山归游(釉下五彩)
能饮一杯无(釉下五彩)
松泊夜观(釉下五彩)
邂逅(釉下五彩)
晴雪(釉下五彩)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