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陶瓷文化 内丘邢白瓷——创造我国陶瓷烧制技术最高水平

内丘邢白瓷——创造我国陶瓷烧制技术最高水平

内丘邢白瓷——创造我国陶瓷烧制技术最高水平 内丘邢窑是我国古代生产白瓷最早的窑场之一。它始烧于北朝晚期,经过隋朝的飞速发展,到唐朝已达到鼎盛阶段,成为我国早期白瓷的生产中心。 内丘…

内丘邢白瓷——创造我国陶瓷烧制技术最高水平

内丘邢窑是我国古代生产白瓷最早的窑场之一。它始烧于北朝晚期,经过隋朝的飞速发展,到唐朝已达到鼎盛阶段,成为我国早期白瓷的生产中心。

内丘邢窑之所以在唐代能够烧制出精美的白瓷,使得其他烧制白瓷的窑口难以相比,在于其工艺技术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有专家说,邢窑的烧制技术创造了中国陶瓷工艺史上的四个之最:
  一是最早制成白瓷。烧制白瓷的技术难度大与青瓷,主要是对制瓷原料要求较高,对粘土的加工要求细,还需要高温烧制。

二是最高的烧成温度。邢窑白瓷在唐代陶瓷中烧制温度是最高的。据科研部门测试,邢白瓷的瓷体烧成温度一般在1320度左右,比越窑青瓷高约100度。
  三是在瓷釉中最早使用了氧化镁与五氧化二磷。邢窑白瓷胎釉配合恰到好处,因而没有流釉、裂釉现象,釉面光滑、平整、莹润,这是其他窑口的白瓷所达不到的。因为氧化镁引入石灰釉中,可减少流釉缺,避免裂釉缺陷;含氧化酶的石灰釉具有乳浊性,对胎体有一定的遮盖能力,衬托的瓷胎更加洁白。
  四是邢窑最早使用了匣钵。使用匣钵承烧瓷器,可以一匣一坯或一匣多坯,避免了产品的罗放,从而消除了产品上的支烧痕,提高了质量。邢窑创造的匣钵形制,特别是匣钵使用功能的设计思想,至今仍被陶瓷生产广泛使用。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