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行业快讯 今天!河间 “侯汉鹏刻瓷博物馆”开馆

今天!河间 “侯汉鹏刻瓷博物馆”开馆

摘自:河间周报 2022.6.11 河间 “侯汉鹏刻瓷博物馆”开馆 经过前期的大量准备,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1日,侯汉鹏刻瓷博物馆揭牌开馆。龙华店乡侯汉鹏刻瓷艺术…

摘自:河间周报 2022.6.11

河间 “侯汉鹏刻瓷博物馆”开馆

经过前期的大量准备,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1日,侯汉鹏刻瓷博物馆揭牌开馆。龙华店乡侯汉鹏刻瓷艺术博物馆作为河间市第四届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的分会场之一,将刻瓷这一非遗项目向全市人民进行展示。河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伟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莉莉,副市长孙姗,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出席开馆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伟伟在仪式上致辞指出,刻瓷艺术是传统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集笔、墨、色、刀为一体的手工艺术。侯汉鹏刻瓷技艺是河间非遗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笔,也是河间璀璨的文化品牌之一,他的刻瓷作品得到国内外专家的赞许和大众的喜爱,进一步展示了河间丰富独特的文化面貌。侯汉鹏刻瓷博物馆的建成为弘扬传承河间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场所。她希望,博物馆在今后的经营中要找准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刻瓷文化交流展览活动,为广大刻瓷爱好者、收藏者提供交流平台,为保护传承繁荣河间特色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市长孙姗和刻瓷博物馆负责人侯汉鹏共同为博物馆揭牌。

据了解,侯汉鹏刻瓷博物馆位于河间市龙华店乡龙华店村,2021年11月建成,占地360平方米,是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刻瓷作品展示机构,设置展览室、工作室、“非遗”体验馆等功能区。博物馆内展示的刻瓷作品缤彩纷呈,囊括花鸟、人物、民族建筑等多个类别,件件精巧别致,巧夺天工,均为侯汉鹏近年来的力作。

刻瓷博物馆负责人、中国民间刻瓷艺术家、河间刻瓷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侯汉鹏

建博物馆是我一生的梦想。我从事刻瓷30多年了,希望通过这个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河间刻瓷,让更多的人学习河间刻瓷,把河间刻瓷技艺传承下去。

博物馆内环境清幽、艺术氛围浓厚,吸引了众多刻瓷爱好者、收藏者的到来。在一楼展厅,众多刻瓷爱好者一同近距离体会刻瓷艺术,感受刻瓷匠人专注、敬业、执着的精神,欣赏这一传统文化技艺的独特魅力。在二楼的非遗体验馆里,学习刻瓷的孩子们一招一式有模有样,他们以瓷为纸、以刀代笔,领略指尖上的“非遗”魅力。

参观群众 王清兰

昨天听说侯汉鹏这个博物馆今天开馆,我心里太高兴了。他的作品有历史性,有文化性,有创作性,还特别美观。我希望更多的人来参观。

参观群众 张睿涵

我特别喜欢刻瓷,我现在已经开始学刻瓷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像侯老师一样,刻瓷刻得那么漂亮。

对于河间刻瓷这一传统文化交流平台的开馆迎客,大家充满欣喜。在参观中,大家对侯汉鹏长久以来克服重重困难、潜心钻研刻瓷技艺、弘扬精雕细刻、苦心创作的工匠精神表示肯定。侯汉鹏刻瓷博物馆的开馆,将为弘扬和展示中国民间刻瓷技艺,扩大河间传统艺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搭建平台,也将吸引更多的民间手艺人,坚定保护和传承身边文化遗产的信心,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

河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孙姗

侯汉鹏博物馆开馆是我市非遗传承中的一件喜事,我市将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和普及我市非遗文化,激发广大群众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让河间非遗文化进一步地发扬光大,薪火相传。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