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研究开发 宜兴紫砂拥有六项关键特性——紫砂材质研究成果解读

宜兴紫砂拥有六项关键特性——紫砂材质研究成果解读

宜兴紫砂拥有六项关键特性——紫砂材质研究成果解读 全球陶瓷网[www.qqtc.cn]    日期:2011-12-21 为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紫砂,促进…

宜兴紫砂拥有六项关键特性——紫砂材质研究成果解读

全球陶瓷网[www.qqtc.cn]    日期:2011-12-21

为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紫砂,促进紫砂行业健康发展,日前,市陶协和省陶研所有限公司联合公布了“宜兴紫砂材质的研究”成果。该成果详细阐述了紫砂特殊性能形成原因,科学界定紫砂的6项关键特性,同时也证明紫砂科学添加化工原料对人体健康不产生危害。

    通过对紫砂的抗渗透性、低导热性和表面光泽性进行研究,省陶研所项目组总结出,紫砂在显性结构上有三个明显特征:团粒、层状气孔和鳞状表面。正是由于这些显微结构特征的存在,紫砂产品所具有的许多产品特性就能够得到科学的验证和解释。例如,紫砂“透气不透水”是因为紫砂表面由于单个气孔尺寸小,单位面积气孔率低,水较难通过,而紫砂会有玉石般“水色”的原因是,紫砂表面片状晶体有规律地平铺,具有良好的光泽度,有利于光的反射。项目组同时也证实,要想达到以上效果,必须用传统工艺操作,注浆法生产出来的“紫砂”,由于紫砂器皿胎体内部片状晶体不能有序排列,加之缺少后期“明针”处理,紫砂的抗渗透和“水色”都会大大降低。

    项目组以黄龙源公司提供的正宗黄龙山底槽青为标准,经过试验和检测,总结出紫砂原料必须具备硬质黏土、原矿纯净、高可塑性、低收缩率、片状晶体和单独成陶六个关键特性。同时,对政府公布的紫砂泥料定点生产企业进行泥料抽样试验和检测表明,周边地区的紫砂原矿在化学组成、矿物组成和工艺性能等方面也达到六个关键特性,甚至部分单项指标还高于黄龙山紫泥,故用其也能制作出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的紫砂产品。但通过对比也发现,产于黄龙山的紫砂原矿由于各项指标均衡,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这也就解释了我们祖先一直选择黄龙山原矿做紫砂壶,还有黄龙山紫砂泥综合品质更高的原因。

    科学添加化工原料对于健康无害。项目组通过对当前紫砂原料生产中添加的铬、锰、钡、钴等金属离子溶出量的实验发现,过度添加二氧化锰、铬绿等化工原料,能够使紫砂产品的金属离子溶出量超过国家饮用水的允许上线。但用于改善紫砂器皿颜色的三氧化二铁因不溶于水,所以添加后对人体无毒。尤其是针对目前为减少紫砂器皿在烧成后局部色差较为常用的碳酸钡,项目组通过不同烧成温度后的Ba2+的溶出量对比发现,在紫砂原料中加入1%以下的碳酸钡是安全的,同时烧结程度越高越有利于降低Ba2+的溶出量。

来源:宜兴日报 赵辉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