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刘冠伟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刘冠伟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介:     刘冠伟,1946年出生,河北省唐山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协艺委会常务理事、国家级陶艺评委、华北理工大学等多所艺术院校客座教授、大唐画…


大师简介:
    

刘冠伟,1946年出生,河北省唐山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协艺委会常务理事、国家级陶艺评委、华北理工大学等多所艺术院校客座教授、大唐画院院士、唐山画院院士、唐山陶瓷研究院艺术顾问、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从事陶艺和国画创作及美术教学五十余年。
    

早年受业于著名画家宣道平先生,后入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师从孙琪峰、萧朗、溥佐等先生,专攻花鸟画并得到李苦禅大师的面授。五十余年潜心研习坚持创作,几度大江南北深入生活,重传统、师造化、刻意图新求变、工写兼长独具风貌。
   

 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中荣获金奖,数次在嘉德、翰海、中贸圣佳、太平洋等国际拍卖公司竞拍成功并被人民大会堂等国内外众多博物馆收藏并且载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陶瓷卷、《中国当代优秀画家绘画选集》、《艺术收藏》、《中国艺术经典》、《中华杰出画家精品专辑》等大型画集画刊。中国文化报、中国文艺报、中国书画报、美术向导、陶瓷科学与艺术等报刊杂志及中国网络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数次进行了专题报道。2001年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刘冠伟画集》。2005年在北京荣宝斋举办了花鸟画展并出版了《当代中国画名家精品展刘冠伟作品集》。2006年赴韩国、2007年赴意大利、西班牙举办中国著名画家邀请展。2012年在海峡两岸举办“当代著名画名家刘冠伟从艺50年暨赴台艺术交流巡回展”。

获奖情况:
    1977年,作品《松鹤瓷罐》、《虾餐具》入选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全国工艺美术展览”;
    1979年,釉中彩作品荣获轻工部举办的评比二等奖;
    1979年,作品《百鸟图花瓶》、《百鹤图天球瓶》、《孔雀挂盘》陈设瓷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1979年,荣获唐山市建国30周年美术作品一等奖;
    1980年,作品《新彩方瓷板》、《花鸟挂盘》荣获河北轻工厅举办的新造型、新装饰评比二等奖;
    1992年,作品《初雪》被“迁安博物馆”收藏;
    1997年,作品《秋趣》被“仓山书画院”收藏;
    1997年,国画《秋趣》由文化部批准举办的“国际中国画暨大赛”中,荣获荣誉奖并被主办方收藏;
    1997年,荣获唐山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和五部门荣誉证书;
    2001年,作品《秋趣》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主办的“河北艺术联展”中,荣获二等奖;
    2005年,荣获全国奇石文化艺术邀请展陶艺作品银奖;
    2006年,被“被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美术教育先进工作者;
    2010年,《刘冠伟画集》被河北省图书馆收藏;
    2014年,被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评为“河北省陶瓷事业杰出贡献奖”。
 

著作与论文:
    1978年论文《新彩技法漫谈》在《河北陶瓷》杂志上发表
    1996年论文《花鸟画的观察与写生》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向导》上发表
    1998年新彩作品《锦鸡图》载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陶瓷卷
    1998年论文《加强艺术修养提高专业水平》在《职业高教与成人高教》杂志上发表
    2000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刘冠伟画集》(2005年又再版发行)
    2002年和编《国画基础》教材在“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发行

个人评论:
    从事陶艺与国画创作和教学50余年,逐渐形成了个人艺术风貌。多年的研习创作实践积累编写出《陶瓷釉上新彩》《工笔与写意花鸟画》教材,合编发行了《国画基础》教材。培养出大量的学生成为陶艺创作骨干,有的在美术院校成为教授,现为美术教学骨干。

作品名称:《 朝 露 》釉下五彩天球瓶

创意与工艺:此作品是2009年盛夏去河北白洋淀采风时,此时正当雨后,淀内铺天盖地俯仰倾斜千姿百态的荷花格外壮观,身不由己的用画笔与相机快门交错不停。留下了大量的荷塘即景,归来略加整理即用青花釉下五彩颜料结合中国画的泼墨技法信笔挥毫一蹴而就。

作品名称:《 春 晖 》釉上新彩瓷板画

创意与工艺:近年来常去河北燕山深处写生,见山谷丛林茂密古藤缠绕山杏花盛开,泉水从纵横交错的巨石中穿梭绕行,鸟鸣与溪水声交相呼应,情景交融欣然命笔,现场泼写出多幅水墨小品。写生归来运用新彩原料创作出具中国花鸟画与山水画相结合的技法与构图,表现出早春时节万物复苏之情景的瓷板画,此作品入选《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集 》(第二卷)

作品名称:《 春前多雨花开早 》釉上彩座盘

创意与工艺:作者采用新彩原料胶油互用的手法绘制而成,花木枝干用各种不同的笔法使线与线的相聚相就相让形成了层次丰盈、苍劲润厚且有些肌理内涵的笔墨效果。迎春花疏密浓淡、虚实相生浑然一体。使其即有中国画泼积点写相兼容的韵味,又有陶瓷新彩中釉色互映、晶莹剔透的特色。枝头的两只小鸟相依相伴、顾盼生情,使画面更具生机。

作品名称:《 锦鸡图 》釉上新彩象耳尊

创意与工艺:作者运用工兼写的技法,结合自己多年实践探索出新彩技法中“铺色点写”及“破色”等技法绘制出一对相依相顾和谐安详的锦鸡,在竹石背景的陪衬下显得更加栩栩如生(尊的另一面为孔雀画面)。开光背景为造型严谨、错落有致、工细入微的百花满地连续图案。尊的颈部为团花纹饰加之颈两侧金色的象耳使整个作品呈现出富丽、和谐、统一、耐人寻味的效果。此作品参加了“全国陶瓷展览”并载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陶瓷卷。现收藏陈设在“河北省唐山市陶瓷陈列厅”。

作品名称:《 秋曲 》釉上新彩座盘

创意与工艺:晚秋时节去北郊陡河水库亲友家做客。见农家院内散落地上的玉米与红果相应成趣,不远处又传来可爱的小生灵蝈蝈的叫声。此时感到大自然中美妙的时空就在眼前,一定要把它用画笔记录下来,于是一幅“秋曲”小品也就信手拈来了。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