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韩庆芳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韩庆芳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韩庆芳,女,1975年生,河北曲阳人,大专文化。师从定瓷专家陈文增、和焕先生,从事定窑装饰设计及定瓷文化宣传工作近20年,现为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


大师简历:
    

韩庆芳,女,1975年生,河北曲阳人,大专文化。师从定瓷专家陈文增、和焕先生,从事定窑装饰设计及定瓷文化宣传工作近20年,现为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省二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一层次专家,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曾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技术能手”、河北省总工会等联合授予“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多篇论文曾发表于《陶瓷科学与艺术》等国家级专业刊物,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有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英国珍宝博物馆收藏。


获奖情况:
    2006年11月,作品《定窑黑釉瓜棱罐》荣获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中国五大名窑名瓷奖金奖;
    2008年9月,作品《定窑牡丹纹剔花瓶》荣获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学术交流优秀作品奖;    
    2009年10月,作品《定窑菊纹喇叭口剔花瓶》荣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奖赛”优秀奖;
    2010年6月,作品《定窑花卉剔花盘口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1年9月,作品《定窑牡丹纹卷口剔花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东方明珠杯”全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优秀作品评选金奖; 
    2011年11月,作品《定窑菊纹剔花扁腹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百花杯”金奖;
    2013年9月,作品《定窑手留余香剔花瓶》荣获中国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第十六届中国陶瓷博览会名家名作展金奖;
    2014年10月,作品《定窑向日葵剔花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银奖;
    2015年3月,作品《定窑剔花瓶-天行健》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2015“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
    2015年3月,定窑向日葵剔花瓶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
 


著作与论文:
    1、《当代定窑剔花艺术探微》,发表于《陶瓷科学与艺术》,2008年第7期
    2、《漫谈当代定窑剔花》荣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优秀论文奖(2009年)
    3、《浅谈定窑剔花艺术中的“以线引枝”缠枝构图模式》,发表于《陶瓷科学与艺术》,2010年第7期
    4、《宋代定窑瓷塑刍议》, 发表于《陶瓷画刊》,2013年第4期
    5、专著《中国工美术大师陈文增》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2013年)
    6、《从唐宋饮茶风尚看定窑茶器发展》荣获河北省陶瓷论文优秀奖(2014年)


个人评论:
   

本人热爱定瓷艺术,从业近二十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于定瓷剔花、雕花、印花装饰艺术多有心得,并撰文发表,获得一定好评,在艺术创作方面,吸取姐妹艺术之长,多方借鉴,多次获行业协会组织的重要奖项,有多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权威机构收藏并被相关部门授予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专家、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本人倍感责任重大,愿将毕生精力付于定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定瓷刻花为定窑装饰技艺一绝,上世纪七十年代被恩师陈文增发掘恢复,并发挥到当代极致。在恩师的教诲下,逐渐掌握了刻花基本技法及几种传统纹样。从刻盘碗卧器入手,至刻划难度较大的瓶罐等立件,循序渐进,臻至技艺娴熟。现不打草稿,直接在坯体上奏刀,一件40公分高的坯体两分钟内即可完成刻划花创作。作品线条流畅,布局疏密有致,深得定窑传统刻花艺术神韵。
   

印花装饰为定窑首创,由恩师和焕等第一代定窑人发掘恢复。在学习刻花技艺的同时,在和焕恩师的教诲下学习定窑印花技艺,现已能熟练操作如云龙纹印花盘等高难度印花产品,且刀法严谨,纹样富丽工整,颇多好评。同时,跟随和焕老师学习传统剔花技艺,形成了自己刀法简洁爽利、构图精致典雅、题材新颖丰富的艺术风格。因技艺高超,创新能力强,多次被公司委派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技能竞赛评比活动,并获得重要奖项。
   

在熟练掌握定瓷传统刻花、剔花、雕花技艺的基础上,创新发明“以线引枝”缠枝纹构图模式,获国家专利,并引用到生产中,个人作品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行业组织举办的作品评比中,频频获得多种奖项,多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权威机构收藏。自2009年始,个人创作作品每年销售300件左右,销售收入占公司全年销售收入的15%以上,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持完成的“定瓷剔花工艺及日用瓷产品”科研项目使公司能批量生产日用瓷产品,满足了市场需求,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并获河北省人社厅资助经费2万元。
   

在学习创作中有许多心得体会撰写多篇理论文字,发表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并多次获奖,为同行之间交流借鉴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文字资料。还课徒授艺,亲自教授徒弟15名,成为定瓷生产中的技术骨干。

作品名称《 定窑菊纹剔花喇叭口瓶 》

创意与工艺:创新定瓷,拉坯成型,细颈,喇叭口,肩稍丰,修长腹,弧线流畅,体态挺拔俊秀,装饰以缠枝团菊,刀线潇洒爽利,手工剔刻花纹,有浅浮雕效果,从整体上看,此瓶活泼俏丽,又不失定窑传统之劲健神韵。

作品名称《 定窑牡丹纹卷口剔花瓶 》

创意与工艺:定窑细白泥料拉坯成型,手工剔花装饰。造型为圆腹,细颈,卷口。满花装饰分两部分,主体以牡丹纹为饰,下腹饰以莲瓣,对主体花纹作形象衬托。施以定窑透明釉,温润媲玉,作品形象更加华贵典雅。

作品名称《 “手留余香”玫瑰纹剔花瓶 》

创意与工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作品采用拉坯成型,手工剔花装饰,造型为长圆腹,荷口,线形饱满,鸿途高畅,以玫瑰为装饰题材,朵朵玫瑰漫天飞舞,寓意人间处处有真情,以划花缠枝卷草做地,意为连绵不绝的手上“余香”,施以定窑透明活釉,使纹饰清晰典雅。

作品名称《 定窑“向日葵”剔花尊 》

创意与工艺:拉坯成型,造型为阔长腹,折颈,大口,形象稳重大方,剔花装饰,向日葵繁密茂盛,籽粒饱满,枝叶连绵,象征吉祥、幸福、美满的生活。

作品名称《 定窑“一品天下”雕花笔筒 》

创意与工艺:造型简洁,浑圆大器。装饰分两面方形开窗,纹样来自清朝一品大员官服上的补子。紫禁城太和殿前每上朝时分,殿前百官肃立,好不壮观。本设计取一品文官、武官之朝服补子纹样(文官仙鹤,武官麒麟),寓“文武兼修”,方能“一品天下”,实为天下黎庶之愿望。本作品将定窑雕花技艺与手工拉坯相结合,再现了定窑坚密细腻材质与华贵典雅雕花装饰的完美结合。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