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陶瓷文化 河北手艺人传承古老技艺“锔瓷”

河北手艺人传承古老技艺“锔瓷”

发布:2011/12/13 15:34:05  来源: 新华网 “锔瓷”在宋代《清明上河图》上就已出现,所以至少有近千年历史。老人张云路回忆,过去,听到锔匠挑着担子吆喝“锔盘、锔碗…

发布:2011/12/13 15:34:05  来源: 新华网

“锔瓷”在宋代《清明上河图》上就已出现,所以至少有近千年历史。老人张云路回忆,过去,听到锔匠挑着担子吆喝“锔盘、锔碗、锔大缸喽”,人们就把家里的残破瓷器拿出来修补,那时这可是老百姓离不开的行当,现在已经有几十年没见过了。
  

2009年,市民翟国辉淘到一套百年以前的锔瓷工具,这是两个带有提梁的黑色木箱,每个箱体约高50厘米、长40厘米、宽20厘米、都由数个小抽屉和暗盒组成,里面装的、外面挂的都是各种锔瓷用具和材料,有金刚钻、弓子、锤子、锔钉等。一个箱子的下方还配有风箱。
  

据翟国辉介绍,这套工具原为老艺人张善华所有,他今年76岁,这门手艺源自家传。当年老人的祖父靠这门手艺从老家山东一路走到唐山。
  

张善华老人回忆,为了生计锔匠挑着箱子走街串巷地喊生意,靠每个锔子一两分钱的积累维持生活。随着生活逐渐富裕,瓷器坏了就换新的,锔匠的活计越来越少,学手艺的人也没有了,到现在他已经快40年没做过锔活了。
  

翟国辉、张连柱、张云路三人决心学习并传承这门技艺,且颇得老人的真传。记者看到,张连柱先把瓷器碎片拼接好用绳子扎紧,然后用弓子和金刚钻沿着裂缝两边钻出小孔,再选择适当的锔钉,将其横跨裂缝钉进去,让碎片牢牢咬住且不能钉透,最后用白粉和胶填入缝隙,这样锔出的瓷器美观结实。张连柱说,要通过练习使手艺接近老辈人的水平,不能让这项技术失传了。
  

唐山群众艺术馆馆长郭新明表示,锔瓷等民间手工技艺能反映当时经济和日常生活的全貌,重拾这些技艺是对地域文化的补充,能给后人留下完整的时代记忆。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