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行业快讯 陶瓷行业大事简报总第40期2022年第40期

陶瓷行业大事简报总第40期2022年第40期

陶 瓷 行 业 大 事 简 报 总第40期 2022年第40期 中陶协信息科技部            2022年12月02日 1、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1-10月份,全国规模…

陶 瓷 行 业 大 事 简 报

总第40期

2022年第40期

中陶协信息科技部            2022年12月02日

1、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768.2亿元,同比下降3.0%。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648.9亿元,同比增长1.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877.4亿元,下降2.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617.2亿元,下降7.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641.2亿元,下降8.1%。1-10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3943.0亿元,同比增长60.4%;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51739.3亿元,下降1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4085.9亿元,增长15.5%。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78万亿元,同比增长7.6%;发生营业成本94.84万亿元,增长8.9%;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24%,同比下降0.68个百分点。

2、近日,工信部发布《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22年本)》并征求意见,其中包括两项瓷砖生产技术:高效节能陶瓷原料干法制粉技术、陶瓷工厂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3、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2年10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0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1-10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999.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1%。

4、2022年1-10月,全国卫生陶瓷累计出口8876.02万件,同比增长0.78%;出口额77.57亿美元,增长-0.09%;出口平均单价为87.39美元/件,同比增长-0.88%。前10个月,我国卫生陶瓷十大出口目的国依次为美国、韩国、菲律宾、越南、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印度。我国卫生陶瓷出口主要来自广东、河北、福建、山东、浙江,五省合计贡献了76.53%。

5、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2022能源领域首台(套)装备项目”申报名单。其中,由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零碳氨燃料陶瓷辊道窑系统”项目榜上有名。

6、近日,佛山陶瓷数据显示,2021年佛山陶瓷行业工业总产值达914.89亿元,同比增长12%。根据统计,2021年佛山市陶瓷规上企业190家,比2020年减少23家;亏损34家,比2020年减少3家。2021年,佛山市陶瓷行业陶瓷砖产量9.7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3%。2016年至2021年,佛山市陶瓷行业从业人员数从12.1万下降至9.89万。在研发方面,2021年,佛山陶瓷行业的专利总数2193个,占全市2.27%,比2020年同比增长32.27%,其中外观专利729个,同比增长27.75%,实用新型1250个,同比增长152.23%,发明专利214,同比增长38.96%。

7、近日,蒙娜丽莎发布公告,公司近日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共5项,发明名称分别为“一种高弹性薄型陶瓷板坯体、高弹性薄型陶瓷板及其制备方法”、“一种亮光金属面釉及其在陶瓷砖中的应用”、“数码浮雕陶瓷岩板及其制备方法”、“一种低密度拉长石质瓷质陶瓷板及其制备方法”、“一种防伪陶瓷砖及其制备方法”。

8、近日,九牧集团与红星美凯龙召开年度战略合作会议,并签署了2023年战略合作协议。九牧集团将通过升级门店店型,与红星美凯龙携手共同加强定制领域、智能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区域精细化运营,完善销售渠道,打造行业最强联合声浪,开创新的商业格局。

9、近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为了举办世界杯赛事,卡塔尔-卢塞尔新城在沙漠上拔地而起,建设费用超过300亿英镑。卢塞尔新城建设期间,东鹏集团凭借着过硬的品牌实力和绿色产品,为卡塔尔提供环保低碳、高品质的抛光砖产品解决方案。卢塞尔新城多处住宅地面、墙面,商场公共区域地面可见东鹏瓷砖的身影,使用产品广泛应用了东鹏亚马逊、风尚石、意大利木纹等品类,总是要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

10、近日,2022年江西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经审核评价,确定了82家企业。其中,江西京尚实业有限公司、景德镇景华特种陶瓷有限公司上榜。

11、近日,四川省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评审通过企业(园区)公示,128家企业被评为“绿色工厂”,16个企业工业园被评为“绿色工业园区”,4家企业被评为“绿色供应链”。其中,四川利弘陶瓷有限公司被评为“绿色工厂”。

12、近日,德化县以强劲的发展势头,跻身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位居全省第二。2018年德化县制定了《德化陶瓷产业跨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陶瓷作为德化县的主导产业,着力推动陶瓷产业促转型、补短板、筑链条。5年来,德化县累计引进陶瓷上下游产业项目234个,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截至目前,德化全县拥有陶瓷企业4000多家,从业者10多万人,全县70%的陶瓷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陶瓷产值有望突破500亿元。

13、近日,夹江和丹棱有陶瓷厂发出涨价通知,分别上调了瓷片、750*1500大板出厂价格。从涨价通知来看,厂家涨价的理由是由于原料成本上涨。

14、近日,醴陵市正在编纂《醴陵陶瓷世家谱系》。据了解,《醴陵陶瓷世家谱系》内容按照“家族简介、人物小传、垂丝图谱”三方面,对醴陵市入围“陶瓷世家”的50个家族进行信息编纂。现已形成谱系初稿,目前正在进行核实修改。

15、近日,“古瓷新韵——中日陶瓷文化交流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现场,中日两国陶瓷艺术大师展示了专门制作的9件主题作品。与会嘉宾共同鉴赏中日陶瓷艺术,宣介两国特色陶瓷文化,并为两国扩大人文交流、共谋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16、近日,由陕科研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材料研究院牵头完成的“废旧金属石油管材绿色再制造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从全国844个项目成果中,获得质量技术一等奖。该项目建立了基于废旧金属石油管材绿色再制造的全流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及标准体系,解决了油气金属管材废旧处理及延寿应用的重大难题,在世界范围内填补了油气工业用陶瓷内衬管材的制造空白。

17、近日,英国石油公司(bp)中国官微发布消息称, bp公司与深圳能源集团所属公司深圳能源燃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当日,深圳能源集团官微发布的声明称,为满足广东省、深圳市电力安全稳定保障的需求,集团正推进一批燃气电厂的项目建设。预计在2024年前后,随着这一批燃气电厂的密集投产,集团天然气需求总量将大幅上涨。

18、近日,莫霍克集团宣布已就收购巴西陶瓷制造商Elizabeth Revestimentos达成的协议。莫霍克工业集团自2018年以来一直通过Eliane公司在巴西运营,此次收购完成后,莫霍克工业公司将成为巴西产值最大的瓷砖生产商。这项交易预计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

“众人拾柴火焰高,行业大事早知道”,希望各会员企业如果发现有价值的陶瓷行业信息,请联系中陶协信息科技部。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