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行业快讯 《邯郸日报》头版刊发区委书记孙亚鹍专访文章!看峰峰非凡十年!

《邯郸日报》头版刊发区委书记孙亚鹍专访文章!看峰峰非凡十年!

摘自:峰​峰融媒 微观峰峰 今天 邯郸日报头版刊发了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区委书记孙亚鹍专访文章 专访中 书记谈了什么? 过去十年峰峰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转型升级、…

摘自:峰​峰融媒 微观峰峰

今天

邯郸日报头版刊发了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区委书记孙亚鹍专访文章

专访中

书记谈了什么?

过去十年峰峰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转型升级、生态文明

城乡建设是如何推进的?

怎样让省委、市委全会精神

在峰峰落地生根

为深入了解峰峰矿区

过去十年间取得的非凡成就

日前,记者与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

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记者:峰峰作为一个老工矿区,过去十年间是如何进行转型升级的?

1

孙亚鹍:党的十八大以来,峰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产业转型迈出铿锵步伐,压减焦化产能496万吨、煤炭产能292万吨、生铁产能132万吨、粗钢产能30万吨,在全省率先完成4.3米以下焦炉关停。扭住开发区载体,做强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新兴服务业“四大百亿产业集群”,主导产业支撑和拉动能力明显增强。

2

峰峰把文旅产业作为新的增长极,承办、筹办省市旅发大会,举办磁州窑艺术节,打造响堂水镇、山底抗日地道、太行药王谷等景区景点,形成了龙头带动、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格局。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43.46亿元增长为2021年的209.0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2年的2.9:72.4:24.7变为2021年的2.4:62.2:35.4。

3

招商引资收获大,积极对接央企、国企和知名民营企业,先后引进红星美凯龙、三一绿色建筑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获称“河北省特色产业县”“河北省工业转型示范区”。省级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组建城发建设集团,成立峰开建产业基金,园区承载力进一步增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窗受理”审批服务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施减费降税,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行政审批局获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十佳机构。

记者:现在的峰峰矿区,已然实现了“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的巨大转变,请问是如何做到的?

1

孙亚鹍: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削煤、治气、抑尘、控车多措并举,PM浓度值由2016年的12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5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由2016年的69天增加到2021年的197天,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历史性完成省市考核目标,荣获省考核优秀等次。

2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持续加强水生态修复,在全市率先完成滏阳河清淤疏浚、行洪断面修复、沿河道路建设,滏阳河断面水质优于国家Ⅲ类标准,“一镇一湿地、一乡一公园”模式在全市推广,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持续加大羊角铺水源地保护力度,治理成效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3

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持续抓好“三山同治”,全面完成120处裸露矿山修复,南响堂矿山修复项目入围全国矿山修复类模范典型,李庄储备林项目成为全省矿山综合治理和荒山绿化工作现场会观摩典型。持续开展“绿美峰峰”攻坚,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区,义井镇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省级园林城镇。

记者:过去十年,峰峰城乡面貌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请谈谈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

1

孙亚鹍:峰峰始终把城乡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抓手。首先,下好全域规划“先手棋”。科学编制城乡总规,顺利完成区划调整,西固义乡区划加盟,滏阳街道办获准成立,城区规划更加科学。打好建设新区“主动仗”。强势启动26平方公里的北部新区规划建设,圆满完成10个村近7000户的改造任务,响堂大道、玉皇阁路、滏北路等道路竣工通车,“五纵五横”的新区路网架构基本形成。教育园区建设基本完成,清泉公园、城市运动公园、市民公园、市民广场建成投用,新武装部、博物馆、响堂云瑞酒店正式投用,南响堂森林公园和滨湖生态修复项目坐落西东,城镇化率达到77%。

2

第二,按照拆改并举原则,开展“三边整治”“城市有机更新”“春风行动”等工程,大力开展马路市场退路进店、破墙开店专项整治等行动,累计拆除违建1100余万平方米,加快供暖、供气、供水改造,增设星级公厕、停车位,城市宜居度与日俱增,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入选全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县级试点。

3

第三,创新乡村振兴“连环招”。开创“九个全域”治理模式,农村路网优化升级,乡村垃圾区级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峰峰召开,峰峰人居环境整治“三十条”和“九个全域”治理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印编成册并在全国发行。完成157个村的“消零消薄”任务,彭城富硒桃等一批“农字号”品牌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创建县区。

记者:眼下,各级各部门都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请谈一下峰峰都做了哪些努力、是如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

1

孙亚鹍:峰峰矿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锚定“541”发展目标,以“三个年”为抓手,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让省、市委全会精神在峰峰落地生根。

其中包括——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制定全区经济运行“1+17”政策体系,强化主要指标分析研判、运行调度,挖掘潜力、固强补弱,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持续优化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精心谋划重大项目,招大商、扩投资、促消费,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及时准确掌握最新前沿信息、深挖政策富矿,提速跑部进厅,努力争取上级一系列财政政策、资金向峰峰矿区倾斜,为峰峰发展争取更多真金白银支持。

2

大力开展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提升年活动。文化旅游方面,加速推进响堂山5A级旅游景区创建步伐,科学编制磁州窑产业发展三年计划,全力推动景区景点建设,精心打造文化游、山水游、乡村游、红色游、研学游等旅游线路,擦亮“品滏水瓷都、探响堂秘境”的峰峰旅游品牌。乡村振兴方面,稳慎推进宅改工作,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培树特色农业品牌,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3

大力开展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攻坚年活动。围绕太行路升级改造,通顺社区片区和九山沟片区建设,滏新街、滏临街、健康街贯通,“四个一体化”和完成医养结合全覆盖、煤气暖气供应、省级园林城区创建等五个目标的“12345”工程,紧抓“五桥十园十路十片”建设,扎实开展“三拆四治五提升”行动,抓好“春风行动”成果转化,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便民市场改造、物业全覆盖等工作。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