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和 焕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和 焕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介:    和焕,女,1957年生,河北曲阳县人,大专文化。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

大师简介:
   

和焕,女,1957年生,河北曲阳县人,大专文化。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从事定窑研究近40年,对定窑印花、剔花等传统工艺进行了系统的挖掘整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理论,并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创新、丰富了定窑剔花、印花艺术,成为当代著名的定窑剔花、印花技术专家。其作品常以经典形式和个性理念进入国内外重大展览并获奖,多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权威机构收藏。出版有《定窑装饰纹样》、《和焕定瓷作品集》、《话说定窑》、《和焕诗词》等个人专集。

获奖情况:
    1994年,定瓷系列开发新产品荣获国家科委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
    1997年,定窑印花双凤纹扁瓶荣获京、津、冀、苏、粤第二届五省市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2004年 定窑白釉雕花瓶凤尾瓶荣获河北省陶瓷行业协会首届河北省陶瓷艺术作品设计一等奖;
    2005年,定窑《莲韵》剔花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百花杯”金奖;
    2006年,定窑《春风和畅》剔花瓶荣获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2006年,定窑螭纹印花盘荣获中国五大名窑陶瓷作品展组委会中国五大名窑名瓷奖金奖;
    2007年 定窑《碧荷向日》剔花瓶荣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艺杯”金奖;
    2007年 定窑《紫荆花开》剔花瓶荣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2008年 定窑《富贵延绵》剔花瓶荣获“金凤凰”全国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2008年 定窑《紫荆花开》剔花瓶荣获“香港首届紫荆花杯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金奖;
    2008年,定窑《秋韵》剔花瓶荣获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8年,作品定窑《盛世花开》剔花瓶荣获2008中国国际陈设艺术及家居装饰博览会金奖;
    2008年,定窑荷花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2010年,定窑《盛世莲开》剔花瓶获省陶协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2010年,定窑鱼乐罐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 金奖;
    2011年,定窑鱼乐罐荣获首届“东方明珠杯”全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优秀作品特别荣誉奖;
    2012年,定窑《异韵清香》雕花瓶荣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2012年,定窑《鱼之乐》雕花罐荣获第七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著作与论文
    1、论文《定窑印花工艺初探》发表于《河北陶瓷》(1991年第2期)
    2、论文《当代定窑装饰之拓展》发表于《陶瓷科学与艺术》(2007年第3期)
    3、论文《定窑陶瓷造型艺术的立体语言》发表于《大众科技报》(2008年5月15日)
    4、论文入选《2008年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成果选集》
    5、作品集《和焕定瓷作品精选》由长城出版社出版(2004年12月)
    6、作品集《和焕陶瓷作品精选》由《收藏界》杂志出版特刊(2009年)
    7、纹样集《定窑装饰纹样》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2006年10月)
    8、著作《话说定窑》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2009年2月)
    9、诗集《和焕诗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2006年7月)
    10、论文《定窑陶瓷造型艺术的立体语言》荣获河北省文化厅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成果征文一等奖(2008年)
    11、论文《当代定窑装饰之拓展》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首届陶瓷艺术大会论文评比三等奖(2010)
    12、著作《话说定窑》荣获河北省文化厅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成果征文一等奖


媒体报道:
    和焕《享受艺术 、享受美,定窑创新凤尾瓶四首》发表于《中国陶瓷画刊》2012年第3、4期总第41、42期
    和焕《在传承发扬国粹中享受艺术的美》发表于《中国诗歌在线》2012年10月总第28期
    和焕《生态设计 圆我梦想——从我设计的几款“生态”系列陶瓷作品说起》发表于《陶瓷科学与艺术》2013年7月 第七期总第451期
    韩成武  《定窑工艺大师的诗人情愫——评和焕的诗》发表于《保定日报》2014年1月19日A4版
    和焕当选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发表于《燕赵都市报》(冀中版)2014年3月10日05版
   《结缘定瓷  辉煌人生-记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和焕》 齐莹  发表于《河北工人报》2014年8月28日 4版

个人评论:
   

从事定窑恢复研究生产40余年,致力于定窑装饰与造型艺术研究。擅长定窑雕花、剔花、印花及其作品设计创作。曾任保定地区工艺美术定瓷厂、河北省工艺美术定瓷厂设计组长、艺术总监。1991年于《河北陶瓷》发表《定窑印花工艺初探》。1998年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了《定窑印花工艺研究及产品》省级科研项目,并通过省级鉴定。
   

课徒授艺,培养了大批定窑专业技术人才。多人获河北省专家称号及省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家称号。
   

在传统定窑剔花基础上,大胆设想,勇于探索,即在刻、印、剔诸技法融合中将现代浅浮雕的立体效果巧妙揉合,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定窑雕花艺术语言,成就了独具一格的和氏雕花技法。其代表作“四海呈祥”云龙雕花瓶被定为国宝级珍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论文《当代定窑装饰之拓展》发表在2007年第3期《陶瓷科学与艺术》专业刊物上。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各大展览并获重要奖项。多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南海紫光阁以及英国珍宝博物馆等国内外权威机构收藏。本人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等。
  

 著述有《和焕定瓷作品精选》(2002年长城出版社)、《定窑装饰纹样》(2006年万卷出版社)、《话说定窑》(2009年万卷出版社)。并有多篇论文发表于省、国家级专业刊物,填补了定窑无理论的历史空白,为当代定窑研究、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依据。2014年,《定窑鱼乐罐》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外观设计专利。

作品名称:《 定窑鱼乐罐 》

创意与工艺:此作品为创新作品,定窑细白泥料,拉坯成型,手工雕花。造型雄浑大气,装饰简洁活泼。画面以跳刀纹理作背景,间隔以流水游鱼,一幅自由舒缓、欢乐祥和之景象。富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生活幸福美满。高温1320℃烧成,质地坚密,釉色莹润,当代定窑之典范。

作品名称:《 定窑异韵清香雕花瓶 》

创意与工艺:轳辘拉坯,手工雕花。造型英朗、装饰活泼。花满器壁,清韵宜人。因有自题诗一首:“风姿款款玉蕖开,惹向诗家意别裁。行尽江南无客说,言吾本自政和来。

作品名称:《 定窑雕花餐具 》

创意与工艺:定窑手工雕花系列餐具,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和焕设计并监制。设计分盘、碗、碟等不同型制;尺寸分大、中、小不同规格。亦可成套选用,亦可分类包装,适应不同客户需求,是“陈氏定窑”发展时期新产品研发的高端产品。
    定窑餐具选用细白泥料,高温1320℃烧成,绝对绿色环保,不含任何有害物质。其简约的造型,精美的雕琢,再现了定窑材质美与手工装饰的独特魅力。一器在手,可赏、可品、可鉴,回味无穷。

作品名称:《 定窑“秋萝”剔花瓶 》

创意与工艺:拉坯成型,手工雕花。造型以箩,装饰以菊。菊馨叶茂,华灿秋实。胎质坚密、釉色空灵,属定窑佳品。

作品名称:《 “玉蕖照水”定窑剔花瓶 》

创意与工艺:创新定,采用定窑细白泥料拉坯成型。其造型取立状,腹部曲线饱满,至颈部渐收,口放开,显勃然生机。装饰以散点式分别以不同手法剔、划出姿态各异的莲花纹样。微风吹来,芙蓉含笑,馨香入怀。

作品名称:《 定窑锦羽纹雕花瓶 》
作品名称:《 生态系列之二 》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