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刘立忠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刘立忠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介:    刘立忠,男,出生于1944年。1964年就读于邯郸市陶瓷工读学校陶瓷美术班学习陶瓷美术;1968年—1975年在邯郸市陶瓷…


大师简介:
    刘立忠,男,出生于1944年。1964年就读于邯郸市陶瓷工读学校陶瓷美术班学习陶瓷美术;1968年—1975年在邯郸市陶瓷研究所从事仿古陶瓷制作,任仿古瓷组组长;1975年调入邯郸市艺术陶瓷厂,任美术设计室主任、技术员,从事工艺美术陶瓷设计工作;2000年任“磁州窑遗址博物馆”馆长至今。
     刘立忠把继承、发展磁州窑传统技术、艺术的事业视为己任。三十多年间,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及自己不断努力地研究探索,学习掌握了磁州窑陶瓷传统制作的“七十二道工序”,尤以画功见长,多年间研究恢复改进了失传技艺、技术二十余种,如“色泥剔划装饰方法”、“珍珠地装饰方法”、“红绿彩绘装饰方法”。
     他收集整理了上万片的磁州窑历代瓷片,编绘了两千余幅瓷片图录,吸取传统风格纹样的技艺,创作了几十种独特的装饰技法,创新绘制了上千个纹样,仿制品几可乱真。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体育博物馆及省市几十家博物馆收藏。
     他推陈出新,创作大量符合现代理念的磁州窑风格新作,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其作品自1977年赴苏联、日本丹麦、美国等地展出,在八十年代入上海“中国磁州窑当代陶瓷艺术展”、北京故宫举办的“磁州窑展”、北京首都博物馆“磁州窑艺术陶瓷展”、香港“现代中国陶瓷名人名作展”, 1999年在邯郸市博物馆举办个人作品展,2003年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参加“全国名窑名瓷名作展”。
     论文在国内及英国《东方艺术》杂志上发表,2002年在《国际陶瓷研讨会论文集》上发表《磁州窑黑色的研究》。
     通过他的努力,其作品荣获各种奖励,1988年12月评定为设计师;1998年3月评定为“河北省民间陶瓷艺术大师”;2002年11月评定为“河北陶瓷艺术一级大师”;2003年10月评定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2004年12月荣获“中国陶瓷名窑恢复与发展贡献奖”;2006年荣获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二00七年六月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磁州窑烧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4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获奖情况:
     1983年《鱼藻纹大坛》荣获“河北省陶瓷新产品”特等奖;
    1983年《十二生肖》荣获“河北省陶瓷新产品”一等奖;
     1985年《黑釉刻花台灯》荣获《河北省美术设计》一等奖;
     1992年《磁州窑仿古陈设陶瓷》荣获国家轻工部优质产品称号;
     1993年《磁州窑瓷瓶》荣获山东省淄博国际陶瓷琉璃节银奖;
     2003年《写意荷花大圆瓶》荣获《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展》中陶杯大师作品特别荣誉奖;
     2008年荣获邯郸市2003—2007年全市宣传文化工作突出贡献奖;
     2008 作品《鱼乐纹梅瓶》被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中华民族艺术珍品”;
     2008年作品《童子戏禽纹梅瓶》荣获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8年作品50件捐赠邯郸市博物馆永久收藏。并出版《当代磁州窑艺术精粹——刘立忠陶瓷作品选》一书。

著作与论文:
     论文《磁州窑黑色化装土的研究》在1981年上海的“全国古陶瓷会议”上发表、论文《磁州窑黑彩研究》1987年在《中国陶瓷》杂志及英国的《东方艺术》杂志上发表,论文《磁州窑黑瓷的研究》2002年在《古陶瓷科学技术与2002年国际讨论会论文集》中发表。
     2008年出版《当代磁州窑艺术精粹——刘立忠陶瓷作品选》一书。


媒体报道:
     他的作品图片及其个人的相关资料,在《河北陶瓷》杂志、《中国民族图案艺术》、《中国陶瓷》、《光明日报》、《河北日报》、《邯郸日报》、《中国报道》、《人民中国》、《中国陶瓷纪行》等国内外多家报纸、杂志上刊登、发表。中央电视台一套、二套、四套、七套、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内外电视台对其制陶工艺的纪录片进行过多次报道、播放。


个人评论:
    刘立忠,男,1944年8月出生于邯郸市。1968年毕业于邯郸陶瓷学校,后入陶瓷研究所师从磁州窑著名艺人与老师习艺。立志服务并忠诚于磁州窑陶瓷事业,不间断的追求磁州窑陶瓷艺术的真谛。
    几十年间遵循此志愿,以磁州窑遗址古窑场为课堂,碎瓷残片为讲师,收集上万片古瓷片并整理成册,从中获取宝贵的营养,逐渐熟悉了磁州窑传承的脉络,支撑起创新的精神与力量。
    陶瓷生产技艺是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单就陶瓷制作工艺就有72道工序。作为一位优秀的陶艺家,必须能熟练的掌控驾驭陶瓷制作的各项工艺。他尊重工作实践,事必躬亲,经过40多年的学习与实践,终于成为一名磁州窑陶瓷艺术的优秀传承人。
    磁州窑艺术特征鲜明,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是其根本。他根据尊重传统、变不离宗、求新求变的创作理念,不断的修正自己,多比较、常对照、勤改正、谋变法,直到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与风格的当代磁州窑艺术作品。他常说:“没有自己造型艺术的陶艺家,是不完整的陶艺家。”因为只有造型艺术与装饰艺术、装饰题材的完美结合,才可能创作出真正的具有时代风格的艺术作品。
    他的作品有鲜明的磁州窑艺术风格,古朴典雅、陶韵深潜。画面刚劲豪迈、挥洒自如,意境清心自然、淡泊高远。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不断的创新发展,使他的磁州窑陶瓷艺术水平达到的新的高度。
    二00三十月年授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二00六年十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二00六年十二月授予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二00七年六月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磁州窑烧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二00七年六月被授予中国民间杰出传承人称号;二00九年四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现为“中国古陶瓷研究会理事”、 “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磁州窑研究会副会长”、“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馆长”、“燕山大学特聘教授”等。

作品名称《 白地黑花荷苞牡丹纹大圆瓶 》

创意与工艺:作品采用磁州窑传统的白地黑花技法和托坯技艺制作,画面洒脱自然、意境深远,器型稳重大气、线条优美。此件作品是刘立忠大师的代表作品之一,体现了作者高超的绘画水平和对器型的准确把握。作品采用大写意的画风,简约大气的用笔,绘画出主题画面,再用磁州窑特有的工具-篦子,勾勒出牡丹花的花瓣和叶筋,使画面增加了立体感,活灵活现,呼之欲出。作品器型硕大,绘画洒脱,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磁州窑艺术精品。

作品名称《 红绿彩连年有余纹广口瓶 》

创意与工艺:作品采用磁州窑传统的釉上彩绘技法和托坯技艺制作,经过两次烧制而成,绘画色彩艳丽,画红点绿,有着极浓郁的东方民族民间文化特征。

作品名称《 黑釉剔刻花阿弥陀佛纹瓶 》

创意与工艺:作品采用磁州窑传统的黑釉剔刻花技法和托坯技艺制作,画面活泼生动、技法娴熟。器型古朴豪放、张力十足,表达了人们希望追求平稳安定生活的美好愿望。

作品名称《 白釉刻划珍珠地鹿纹梅瓶 》

创意与工艺:作品采用磁州窑传统的珍珠地装饰技法,画面富丽堂皇、装饰感极强。造型饱满大气、稳重。此种装饰技法失传多年,经过作者在胎釉和工具的不断改进,反复试验,终于使该技法再次呈现在广大磁州窑艺术爱好者的面前。作者用竹签简单生动地勾勒出福鹿纹为主体画面,再用特殊的戳眼工具戳出一个一个的小圆圈作为主画面的地子,寓意着人们向往着幸福美满的美好生活。

作品名称《 现代陶艺余 》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