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陈 军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陈 军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陈军,女,1969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祖籍广东省新会县。现为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大师简历:
     

陈军,女,1969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祖籍广东省新会县。现为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女陶艺家分会副秘书长,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1987年毕业于河北职业技术学院陶瓷美术专业,母亲是一位陶瓷工艺美术师,由于受母亲影响从小就对陶瓷情有独钟,后从教于中国著名花鸟画家冯霖章先生,母亲的身教恩师的言传成为陈军陶瓷艺术两股重要的渊脉。艺术的本质是“创造新型之美”既要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和艺术表现手段,创造出新鲜的、活泼的能够给人以美感的作品来。陈军的花鸟画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性情思想与风格。立足传统不断学习,吸收新技法新知识新思想,经常外出写生采风,涉足山谷林间取材于身边一草一木一花一叶,用心捕捉发现自然之美,遍访国内几大产瓷地区,师艺师心师德,不断接触新的事物,进一步开拓视野,丰富艺术创作思想内涵,以女性艺术家特有的细腻温婉雅致表现事物的内在魅力,融合具有现代陶瓷设计理念的表现手法,逐渐形成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自然万物凝练于釉间,情思遐想汇集成瓷器。    
 


获奖情况
    2009年荣获河北省艺术陶瓷大赛金奖;
    2010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2013年荣获第三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金奖;
    2014年荣获第四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金奖;
    2014年荣获第二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暨2014年陶瓷作品评比金奖。
 


著作与论文:


    《浅谈陶瓷花鸟画的创作感受》

陶瓷花鸟画是颇具观赏性的一种画种。陶瓷花鸟画的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它具有很强的装饰性。它依附在陶瓷形体上,并和陶瓷造型取得和谐一致,不但显示瓷画花鸟的美感,而且充分显示而不是掩盖陶瓷的材质美。陶瓷花鸟画艺术,它搏采了纸本中国画之长,融汇贯通,具有独特技法和特殊的艺术效果,也是先辈陶瓷工艺美术作者们聪明智慧的结晶,是辛勤耕作,努力实践的成果。
   

陶瓷花鸟画的问世并发展至今,与中国画有着难解之缘。因为就目前的陶瓷艺术创作而言,其形式主流还是国画风格的。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涵来看,都是国画风格在陶瓷材质上的表现,或者说是以陶瓷材质为载体,以陶瓷颜料在瓷上各种变化为表现手段,以国画的技法来表现国画的一种神韵,说白了,就是陶瓷国画艺术。尤其是陶瓷花鸟画的创作,国画表现技术手法可以说展现得淋漓尽致。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陶瓷花鸟画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花鸟画的艺术成就。
   

中国花鸟画历史悠久,光辉灿烂。隋唐以来历朝画家层出不穷,作品丰富多彩,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传统、艺术哲理和美学思想,丰富了我们历史文化与现实生活。陶瓷绘画正是伴随着中国画的发展而发展,从远古的刻划、点彩、褐彩发展至元代的釉下青花,明代发明釉上彩材料和釉上彩装饰,清代创新的釉上五彩和粉彩,为陶瓷花鸟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代陶瓷艺术家们在釉上彩材料日臻完善、丰富多彩的情况下,用艺术的眼光,发挥造型能力和笔墨技巧,把釉上彩花鸟画的彩绘艺术发挥到新的艺术水平,创作出一大批赏心悦目的花鸟画艺术珍品。

陶瓷花鸟画艺术与其它绘画艺术一样有许多相同之处,也是相互影响和借鉴,在思想上体现时代精神。作为工艺美术创作人员必须不断提高社会职责感与艺术修养,必须坚持深入实际,多写生、勤速写、苦练艺术眼力,要师法前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博采众长,外师造化,长期苦练,博学修艺,多参考学习陶艺同仁们的优秀作品和绘画技巧,争取多创作出形神兼备的优秀艺术精品,以最少的笔墨来表现画面的意境,利用空白的处理来展现瓷质的洁白之美感。
在花鸟画的构图上,要与陶瓷造型取得和谐一致,既符合美的规律,也符合人们的欣赏习惯。在欣赏这样的陶瓷艺术作品时,才能使人胸怀宽畅,通达,滋生对祖国锦绣河山一草一木的无限热爱和自豪感。
   

所谓艺无止境。时代在前进,所以我们要珍惜和充分利用前人为我们创造的花鸟画这门艺术,发扬前辈的优秀传统,不断探索,不懈努力,施展自己的才华,争取创造出更完美、更优秀的陶瓷花鸟画艺术精品。
 


个人评论:
   

自从进入陶瓷圈,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从中有些感悟,愿与各位友人共勉。古人云:“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就是说,一个人没有做成一件事情,并非资质不够,可能是由于没有专心所致,正所谓十年磨一剑,不专心致志,锲而不舍,很难在某一方面有所收获。我们知道,格力只专注于空调产品,后来成为中国空调行业的佼佼者,许多成功的例子都证明,我们要取得成功,就必不能离开专注。成功者的特点之一就是他们能一心一意用心做事,认准了目标就绝不再心猿意马。

再有,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真不知道怎么可以!就好像大车上没有輗,小车上没有軏,靠什么行走呢?我们知道,许多知名品牌,不单单是靠广告宣传树立起来的,产品的质量、后期的服务保证亦是关键环节,有潜移默化和实质性的宣传和认知作用,体现了一个企业的诚信度。
   

2004年我带领自己的团队正式走进陶瓷行业,因为选择的是自己喜爱的行业,所以并没有不知所措,很快就掌握了不少行业知识。当时的陶瓷企业为了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什么流行,什么卖得好,什么利润大,他们就做什么。但是,基于实际,我没有步人后尘,而是从一开始就定位走唐山艺术陶瓷的发展之路,不受其它利益的诱惑,寻求把凝碧陶瓷创建成为更专业,更精深的艺术品牌,为唐山艺术陶瓷的发展添砖加瓦。我意识到在陶瓷企业的经营中,尤其是创业初期,只有专注于一点,集中自己的所有资源和优势,才能取得突破,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建立起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不是有那句话吗,只有中国的才是世界的,在经营中也是一样,如果没有特色就不会脱颖而出,为此,自己朝着这样一个大方向在不断努力着。
   

近年来,陶瓷行业发展的速度很快,从业人员也日益增多,如何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中站稳脚跟,是我一直思考的话题。我觉得做生意就是做人,不仅仅是将优质的产品呈献给客户,更重要的是通过产品这一载体及产品推销这一过程将精致品位和精彩生活带给人们,多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想问题,体会客户的感受和需求,以自己的诚心待人,才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如果企业贪图一时利益,不顾及客户利益,只会造成一锤子买卖。所以说,要想长久生意,找准利益的平衡点是必须遵循的原则,这一平衡点就是诚信,只有这样,陶瓷行业的生意才会和谐发展。在此,我也希望能与陶瓷朋友一起探讨这些话题,携手共发展。
   


我个人体会应从以下三点做起:
   

一是转换角色,用心服务。一句话就是服务客户,创造价值。一个产品生产企业其价值的实现最终要通过客户,因此,每个经营者要以以客户满意为己任,用服务创造价值。服务创造价值的关键取决于我们对市场的定位、营销策略以及为目标客户服务的理念。其实,成功并不仅仅依赖大品牌、充足的资源和行业领先优势,而在于我们对客户的服务、对客户的感恩、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其实做生意,最重要的是先做人。如果你的产品不被市场接纳,那不一定是产品不好,而只能说是你的产品暂时不适合那个地方的市场需求。只有用真诚之心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认可。
   

二是提升品位,注入灵魂。从艺术的角度讲,无论什么艺术形式都是一种思想的表达,都是一种语言,陶瓷艺术产品也不列外。我想从文化入手,将陶瓷的传统工艺与现代绘画手法相结合,实现陶瓷作品艺术性、观赏性以及市场价值的高度统一是艺术陶瓷在激烈竞争中胜出的根本。我个人认为陶瓷产品注入的文化内涵越深刻,工艺表现越精湛,其生命力才越强。艺术化是引导市场的前提,而商品化则是支持企业的根本,只有将艺术与商品结为一体,我们的产品才会有更广阔的市场。

三是不拘一格,卓尔不群。艺术陶瓷分门别类,百花争艳,在艺术陶瓷的领域内选择自已能更好发挥才智的园地,潜心耕耘,才会绽放出亮丽花朵。这些年,自己一直在手绘陶瓷上精心钻研,并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应市场需求的发展之路,这其中包含的一点就是自己能不断推陈出新,在陶瓷绘画的技法和表现形式上寻求新的境界,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积极进取,精益求精,创造出与众不同的陶瓷作品,将更美更好的艺术视觉展现在陶瓷爱好者眼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相信事在人为,凝碧瓷艺的发展目标是我们将以特色的产品和诚信经营,将凝碧瓷艺打造成为知名专业艺术陶瓷品。

作品名称:金盅瓶 《 凝 素 》

创意与工艺:欲以一己之慕,以瓷绘意,感悟如荷生命,唤起都市人向往自然的内心诉求。以工笔现代釉上粉彩的工艺,淡淡的线条勾勒和着色晕染,营造出一派澄静迷蒙的荷塘秋意,曾经碧绿的荷叶,经霜已蒙上淡淡金色,荷花依然是那么的清丽,饱满而温暖,包括那些水草,依然强健地招摇于风中,有两只水鸭在相依而栖,全不在意即将到来的,无边无际的秋天……带给观者的是雅静清远的意境之美,试图表达一种对生命的赞美。

作品名称:观赏瓶 《 花 语 》

创意与工艺:此件作品在器型上选用造型独特,对比反差大,具有优美曲线带有现代符号的瓷瓶与此器型相呼应的是盛开荷花的题材,瓶口的荷叶设计水彩晕染效果给整件作品平添了现代意识,更加突出瓶口的优美的曲线,在工艺上作者大胆运用了新彩,现代粉彩,珍珠彩等工艺,构图简洁明快,透露出一丝不苟的严谨和千雕万琢的精致,充满了对自然,对生命的倾情感悟。

 作品名称:《 韵 》

创意与工艺:作品设色简单干净,用粉彩陶瓷工艺描绘了作者对美的呼唤,表现的牡丹美丽但不炫目,是那么安然的静静绽放,默然的俯瞰尘世的沧桑多变。很好的营造出了宁静,安祥的诗话意境。

作品名称:赏口瓶 《 清雅 》

创意与工艺:菊花瓷瓶艺术上强调了陶瓷装饰线的处理,以线立行,以线传情,突出了结构和节奏,讲究顿挫转折,遒劲有力,多“重如高山坠石之势”。在着色上借鉴了西画的光感处理,远近虚实皆有变化,让传统花鸟画“板画式”效果活了起来,更具立体效果。既不失传统之精髓,又具时尚风格,画面多了几分灵动和风韵。增加了浪漫主义色彩,使人联想到“采菊东篱下“的意境……

作品名称:水滴瓶 《 含香 》

创意与工艺:作品中没有刺眼的浮躁感,而是充满一种温和的,简单,自然放松的和谐感。既有传统文人画那种优雅的写意的无我境界,也有西画对整体气韵感染力的把握。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