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闫 英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闫 英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闫英,女,1972年出生在彭城陶瓷世家。1986年考入邯郸陶瓷技校美术专业,1988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磁州窑艺术陶瓷厂从事陶瓷彩绘及…


大师简历:
    闫英,女,1972年出生在彭城陶瓷世家。1986年考入邯郸陶瓷技校美术专业,1988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磁州窑艺术陶瓷厂从事陶瓷彩绘及磁州窑仿古瓷制作,对陶瓷设计和制作有一定的经验。我参加过众多的大型陶瓷壁画的制作工作。如:峰峰矿区世纪广场“高浮雕组画”、邯郸市“赵苑装饰组画”、石家庄“蓝天幼儿园组画”、矿区“税务局标志壁画”、大淑村矿“釉上彩九龙壁画”、等作品。
    2001年到黄家窑古陶坊跟随父亲闫保山从事磁州窑仿古瓷和精品工艺瓷的制作,从父亲那里学到了很多磁州窑装饰盒制作技法,也懂得了磁州窑绘画纹样的一些内在规律。在磁州窑铁绘技法和刻划花技法上有了一套自己的风格,在铁绘花上向心用笔、排线用笔、粗细用笔上精益求精,错落有致,紧密大方。在刻划花技法上,更是运用自如,随心所欲,能使磁州窑纹饰常画的牡丹花更娇艳无比。


获奖情况:
   1993年,和父亲为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特意制作了2米高《黑刻缠枝牡丹瓶》(磁州窑之最);
   2005年,随父亲去河北经贸大学艺术系讲学并现场表演,传授技艺;
   2006年,制作的《黑白化妆土龙瓶》在第八届全国设计评比与创新中入选;
   2007年,被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2008年,随父亲在北京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报展;
   2008年6月,去福建泉州参加首届中国美术陶瓷技艺——手工艺大赛;
   2008年9月,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白刻开方坛”荣获优秀作品奖;
   2009年3月,随父亲闫保山去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艺术系授课,讲授磁州窑烧制技艺;
   2009年9月,在河北省首届艺术陶瓷手工技能大赛中,荣获“刻、剔花”专业银奖;
   2010年,在汝州市举办的首届中国历史名瓷手工技艺大赛中荣获刻花组银奖。
   2011年6月,被授予“河北省注册陶艺师”荣誉;
   2011年8月,作品《铁绘缠枝雁纹瓶》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2年5月,被授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同时作品《绿釉二龙盘香炉》在省第二届艺术评比中荣获优秀奖;
   2012年7月,作品《繁花似锦》在第二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2年7月,作品《牡丹花开系列》荣获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暨古典家具、收藏品博览会“中艺杯”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比银奖。

作品名称:《 繁花似锦 》

创意与工艺:这件作品仅仅是作为一件装饰品,是对球面构图的一次尝试,让传统的缠枝纹与球体造型相结合,形成一种饱满而匀称的装饰形式。

作品名称:《 爱转角 》

创意与工艺: 以传统的装饰图案绘制在粘制好的立体三角形器物上,体现作者对美好感情的向往。连绵不断、一心一意。

作品名称:《 灵动  》

创意与工艺:灵性的器物,随风而动,给人以心动的感觉。七彩的色彩加之连绵不断的富贵缠枝牡丹,更彰显作者大胆创新和美好的向往。

作品名称:《 邯郸典故瓶 》

创意与工艺:以磁州窑传统的制作工艺加之自创的精美器形,把古都邯郸的典故以娴熟的绘画技艺绘制其中,更显我邯郸历史悠久,文明祥和。

作品名称:《 缘 》

创意与工艺:七朵莲花在祥云的衬托下徐徐上升,彰显作者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对祖国的祝福。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