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王潇笠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王潇笠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王潇笠(王晓丽),女,1971年生人。投身紫砂二十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老一辈紫砂艺术家的艺术思想影响下,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虚…


大师简历:
    王潇笠(王晓丽),女,1971年生人。投身紫砂二十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老一辈紫砂艺术家的艺术思想影响下,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虚心学习,使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1、从事紫砂艺术创作,不仅要有扎实的制作功底,还必须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专业知识的吸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大专毕业后,自己又继续参加成人高等教育本科课程学习,2011年11月参加了“江苏省笫三期陶艺创新设计高级研修班”的学习研修结业,2012年2月至2013年1月,又参加了中国美术学院“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 学习并结业。2014年4月,还受邀到美国克瑞顿大学进行艺术交流和考察讲学活动,传播紫砂文化和中国文化。
    2、由于出生于雕刻之乡,从小耳濡目染,经专业雕刻学校和美术学院的正规学习和陶瓷艺术设计的专业进修,在名师的指导教育下,更使自己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专业技术能力,为紫砂雕塑和壶艺的设计、制作打下了扎实的功底。因此,本人所创作品,不失传统又有新意,大多能融合自身情感和美学理念,富有生活气息和艺术美感。
    3、认真带徒授艺,培养紫砂后继人才。任职期内,先后带徒10多名,这些弟子中已有多人获专业技术职称。2010年和2011年,两次受聘到宜兴大觉寺分别为第4、第6两期紫砂陶艺培训班义务讲授雕塑与壶艺知识,并现场示范、指导制作,传授制作技能。
 


 获奖情况:
    2002年6月,作品“千手观音”在中国名茶博览会暨首届碧螺春文化节紫砂艺术精品展荣获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审委员会银奖。
    2002年6月,作品“春江花月夜”在中国名茶博览会暨首届碧螺春文化节紫砂艺术精品展荣获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审委员会优秀奖。
    2003年5月,作品“期待”在首届宜兴陶艺专业新人新作展评活动中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二等奖。
    2004年11月,作品“母亲” 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创新艺术金奖。
    2005年5月,作品“祖孙乐”在第二届宜兴陶艺专业新人新作展评活动中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二等奖。
    2005年11月,作品“吃了没” 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银奖。
    2006年11月,作品“梦”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2007年3月,作品“天长地久壶”荣获第五届全国艺术品旅游品、家居饰品博览会“中艺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银奖。
    2007年11月,作品“有钱真好”在第九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2007年11月,作品“十八罗汉”在第九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2009年9月,作品“天长地久”获首届中国紫砂原创专利作品评比二等奖。
    2010年3月,作品“菩提达摩”获45届全国工艺品“金凤凰”创新设计银奖。
    2010年3月,作品“菩提达摩”在“庆百年三八  展巾帼风采”女陶艺家创新作品展评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
    2010年10月,作品“度生佛”获第12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银奖。
    2010年10月,作品“莲界化佛”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银奖。
    2010年10月,作品“慈航普渡之二”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银奖。
    2011年3月,作品“瓷塑《度财罗汉》”在第46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优秀奖。
    2011年5月,作品“文殊、普贤”获“同保杯”第二届河北省雕塑艺术大赛二等奖。
    2011年9月,作品“达摩”获“东方明珠杯” 全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评比银奖。
    2011年9月,作品“莲界化佛”在2011首届“东方明珠杯”全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优秀作品评选中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文化创新奖。
    2011年10月,作品“紫砂《度生佛》”在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1“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2011年11月,作品“东坡赏砚”获第13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1年11月,作品“和合二仙”获第13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2年3月,作品“陶艺《戏木》”在第47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优秀奖。
    2012年3月,作品“慈航普度”获第47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创新产品设计赛银奖。
    2012年4月,作品“吃茶去”获江苏省陶艺作品创新评比一等奖。
    2012年4月,作品“兹航(渡海观音)”在二〇一二年陶艺作品创新评比活动中荣获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优秀奖。
    2013年7月,作品“祥和”在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荣获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金奖。
    2013年7月,作品“曼生雕像”在首届“荆溪杯”宜兴紫砂手工大赛活动中,荣获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二等奖。
    2013年9月,作品“祥和”获第16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名家名作展金奖。
    2013年10月,作品“祥和对壶”在第七届“中国奖”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荣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铜奖。
    2013年11月,作品“龙凤呈祥”获第14届广州国际茶文化节“金羊奖”银奖。
    2014年1月,作品“儒、释、道之释”在“艺术家部落杯”第四届河北省雕塑大赛中荣获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铜奖。
    2014年5月,作品“吃茶去”在“唐陶文化创意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荣获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金奖。
    2014年9月,作品“汉韵”获第二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金奖。
    2014年10月,作品“西泠八家印”获首届江苏省陶瓷艺术作品展金奖。
    2014年10月,作品“妙心自在”获第16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4年11月,作品“凤鸣”获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精品茶具金羊奖”金奖。
    2014年11月,作品“龙吟”获第15届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精品茶具金羊奖”银奖。
    2015年3月,作品“西泠八家印(8件)”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优秀奖。
    2015年8月,在“大家陶艺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暨首届陶瓷成型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雕塑组金奖。


著作与论文:
(1)个人独立完成的专业论文《众缘和谐——我塑“星云大师像”》在2008出刊的《江苏陶瓷》第41卷第6期(总第137期)
(2)个人独立完成的专业论文《浅谈紫砂壶与品鉴》在2009出刊的《江苏陶瓷》第42卷第4期(总第142期)
(3)个人独立完成的专业论文《浅谈紫砂雕塑的创作》,在2010年出刊的《江苏陶瓷》第43卷增刊(总第149期)
(4)个人独立完成的专业论文《壶人·壶境·壶心——兼论紫砂壶的实用性与文化内涵》在中国文联出版社2013年4月出版的《工艺美术》第二辑
(5)个人独立完成的专业论文《浅谈紫砂雕塑“释”的形象与内涵》在《江苏陶瓷》2013年6月第3期发表
(6)个人独立完成的专业论文《略析关于“曼生壶” 研究的两点新发现》,发表于《陶瓷科学与艺术》2013年第7期
(7)个人独立完成的专业论文《祥云献福运,和瑞观龙腾》,在2013年出刊的《江苏陶瓷》第46卷增刊(总第176期)发表
(8)个人独立完成的专业论文《抽象构形  具象写实  形意生韵——简论雕塑艺术与紫砂素器的融合及韵律生成》,在《中国陶瓷工业》2014年10月第5期发表

作品名称《 伎乐天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采用薄浮雕、高浮雕,圆雕的手法表现大唐飞天:“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霓裳曳广带,飘拂升天行”。飞天在敦煌壁画艺术题材中是一支奇葩,在众多佛教艺术题材中别具一格,飞天皆头戴宝冠,上体半裸,项饰璎珞,身披彩带,腰束长裙,有持花的、托花的、散花的,有手持空篌、琵琶、横笛、竖琴等乐器,姿态多样,绕窟飞翔,平静肃穆的洞窟,卷涌飞腾。

作品名称《 慈航普度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采用优质原矿紫泥,线条流畅,把观音的天衣高高竖起,以作回音壁,完美的表现了观音菩萨的普渡众生,慈悲为怀。
    仙佛以尘世为苦海,故以慈悲救度众生。出离生死海,犹如以舟航渡人,故称慈航普渡。亦即通过用慈悲之心去引导人们使大家能度过生死苦海,达到快乐的彼岸。

作品名称《 和合二仙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采用仿生木纹的手法,巧妙利用自然的典范雕出两张生动可爱的仙面,长发披肩分别手持如意蝙蝠,会心而笑,将神仙的超凡脱俗天真,质朴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利用树根的形状木表面瘿结疤痕,都幻化成了天垢,仙衣的绚烂花纹,相信此神、此态、此衣世间绝无其二。
    和合乃众合,合心则事和,世人能和合,快活乐如何。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