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王建国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王建国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王建国,唐山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唐山陶瓷协会会员,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河北省注册陶艺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唐山市陶瓷艺术大师,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    …


大师简历:
   

王建国,唐山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唐山陶瓷协会会员,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河北省注册陶艺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唐山市陶瓷艺术大师,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
   

1957年生,河北唐山人,1975年到唐山工艺美术厂工作至2003年,一直从事陶瓷、绘画、雕刻、喷彩、壁画等工作。1992年至2003年,任彩绘车间主任,在壁画创作过程中,与众多名家合作,如著名画家吴冠中、侯一民、范曾、张成、王希民、李化吉、权正环等著名画家70余人。创作陶瓷壁画、绘画、陶瓷作品数百件,如北京建国门地铁站“四大发明”、西安火车站反映西安古文化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以及西安、成都、上海、广州、昆明等旅游圣地,均有陶瓷作品保存。
   

在个人爱好方面,特别钟爱军事题材艺术创作,如肖像、世界各国领导人、国王、总统、军事家、元帅、将军等中外名人,雕刻世界各国军队标志、军徽,制作世界各国军徽百余种,得到专家媒体认可,被西洋网称为“中国雕刻军徽第一人”。
    

2014年创建紫金星艺术工作室。


获奖情况:
     2011年6月在“北方瓷都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绘画组优秀奖;
    2014年12月在河北省陶瓷艺术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中,荣获最佳特色奖;
    2015年6月在第五届“大地杯”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铜;
    2018年9月荣获河北省第五届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作品展铜奖;
    2020年9月荣获河北省第六届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作品展铜奖。


媒体报道:
    唐山电视台文化影视频道《艺苑时空》125期专题报道
   《王建国:雕刻心中的梦》 开滦日报2009年9月2日 头版
   《王建国:痴迷雕刻军徽》 唐山晚报2009年8月24日

作品名称《 狮王 》


创意与工艺:用工笔重彩传统技法,加素描关系,细致刻画、体现狮王的气质和展现王者风范。画面中一只威风凛凛的狮子,如同在大漠中接受风沙的洗礼,体现了风中狮王的壮志雄心。作品用工笔重彩传统技法,加素描关系,细致刻画、体现狮王的气质,展现王者风范。

作品名称《 神犬 》


创意与工艺:其绘画中西合璧,融西洋画写实重彩和中国画写意为一体,重视透视与明暗,形象生动,刻画细腻,晕染均称;写实而止于形似。把神犬描绘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紧紧抓住狗的不同形态,将之描绘得生动、活泼而可爱。
 

作品名称《 韵马 》

创意与工艺:以淡笔技法刻画马的神韵。从神态、气势看,是一匹骏马,神骏气昂,奋发感人。画面简淡、高逸,用笔泼辣、凝重,穷紫酣畅,间参西法。这件作品不仅从外形显出马的神骏和壮美,更重要的是从内在的精神本质来表现了奔马的驯良、坚毅、敏捷等性格特征。

作品名称《 瑞雪图 》


创意与工艺:作品《瑞雪图》运用中国传统工笔技法描绘萧瑟的隆冬山峦中,长松亭立,古柏苍虬,枝干交柯,老根盘结,烟霭空蒙而至天际。所绘树枝,无论粗细,均呈弧曲形,充分发挥线条的力度。  

作品名称《 晨韵 》

 
创意与工艺:作品《晨韵》运用中国国画的画法,以青绿山水的形式描绘出清晨日出、溪边牧牛、山川美景的田园风光。表现了人们对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精神向往。  

作品名称《 拼搏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运用油画技法,主要以独特超写实手法和细腻的笔触、色彩明快、画面清新层次分明、画面立体感强、笔触鲜明。该作品,运用油画的技法重点描绘了牛健壮的体态,战斗时的状态。是一幅动静结合、构图优美。突显了力量,深沉的色调和厚重的质感呈现出来。该作品是王建国大师为侄女诞子而创作的作品,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

作品名称《 鸡初鸣梦 》

创意与工艺:“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时不失者信也.”这是《韩诗外传》中对鸡所具有”五德”的概括. 作品《鸡初鸣梦》用工笔技艺描绘纵逸恣肆,恬淡娴静的作品,感受鸡这一符号在绘画中被赋予的盎然意蕴.

作品名称《 锦鳞溢彩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运用工笔技法,使作品神形兼备,栩栩如生。金龙鱼作品,一整条龙鱼象征的王者之气,有长命百岁、招财进宝,作品线条潇洒、飘逸、灵动,将鱼画的活灵活现,虽无水却像在水中游一样,有如鱼得水之意。鱼象征着富贵。画工出神入化、清丽神韵,五彩姿态,栩栩如生。在笔下,世间万物都有了生命和风采,将艺术赋予器物,传播文化。

作品名称《 荷塘清趣 》

创意与工艺:该作品绘画的是荷花,整幅画,构图饱满,疏密有致,用笔精准,格调清新典雅,仿佛预示着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具有一股强劲的蓬勃向上之势。作品中只见两片卓然飘逸的荷叶,在晨风的吹拂下,傲然地随风舒展着筋骨,而荷叶疏影中高雅洁白的荷花已悄然绽放;两朵白嫩无瑕的荷花腾空而出,花蕾中正孕育着灵动鲜活的生命,含苞待放。那种超凡脱俗、生机盎然、蒸蒸日上的美丽与意蕴,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于浑朴中见清秀,于洒脱中含缜密,于酣畅中寓意蕴。持搏雪傲霜之气;架构自然忘形,汲天地灵气之精;写实淳厚飘逸,拥潇洒儒雅之神,引人入胜。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