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张凤义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张凤义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张凤义,男,1955年生于河北唐山,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书法协会会员,河北省注册陶艺师。1974…


大师简历:
    张凤义,男,1955年生于河北唐山,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书法协会会员,河北省注册陶艺师。1974年毕业于唐山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先后供职于唐山京剧团、评剧团、戏剧服装厂、弯道山电影院、陶瓷俱乐部。从事舞台美术、传统服装图案设计,电影宣传画创作等工作。
    1983年开始从事绘画、书法、硬笔书法的创作,并参加市、省及全国的展览和比赛活动,多次获奖。
    1986年涉足陶瓷绘画领域,在小到十几平米,大到上百平米的壁画探索与尝试中,独创了油画风格的陶瓷壁画。2007年从陶瓷壁画转入工艺陶瓷,在花瓶、盘、瓷板等艺术瓷的创作中融入了油画、国画、漆画、版画等诸多画风,形成了自成一家的陶瓷语言。


获奖情况:
    1.2011年作品《三阳开泰》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艺创意”银奖;
    2.2011年作品《漓江春雨》在北方瓷都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获绘画组银奖;
    3.2011年作品《春意黯然》在北方瓷都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获陶瓷装饰组优秀奖;
    4.2012年作品《秋梦》在第二届中国(北流)国际陶瓷博览会产品比赛中荣获银奖;
    5.2015年作品《别有洞天》被评为“博山杯”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赛银奖;
    6.2013年作品《越千年》在第三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铜奖;
    7.2013年作品《秋梦》在“唐山金融中心之光”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名家名作评比中荣获银奖;
    8.2013年作品《山野银装》在“唐陶文华创意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金奖;
    9.2014年作品《秋染群山》在第四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铜奖;
    10.2014年作品《春雨绵绵》在“长城国家公园杯”河北省艺术陶瓷暨包装设计大赛中荣获铜奖,并被“长城国家公园”收藏;
    11.2015年作品《雄关千秋》在唐山市中青年艺术陶瓷创意作品大赛中荣获银奖。


著作与论文:
    2015年出版《张凤义陶瓷绘画艺术》一书。


媒体报道:
    2015年唐山综合频道“陶瓷艺术大师张凤义”专题报道一次。


个人评论:
   

在艺术瓷的创作过程中,创造绘瓷新法,改革绘瓷工具及油料配制。大胆尝试泼彩、肌理、油水相撞,刮、擦、流、注等法,反复试验,取得妙境。用笔不拘一格,按需要可用扁笔,片笔,毛笔,有时也用纸、布类,以达到艺术效果之目的。在弘扬传统的过程中大胆融入西方油画技法,山水作品既有国画深远的意境,又有油画的质感和立体感,画面色彩丰富,更具装饰性。

作品名称:《 山野银装 》

创意与工艺:山野银装”用动静结合的表现手法,描绘白雪皑皑山野平原,用青灰色色调表现天空与雪山相连的自然奇观,山峦、大地、树木银装素裹,一条弯曲的小河镶嵌在白茫茫的大地上,人与羊群的出现打破了寂静的山野。

作品名称:《 雄关千秋 》

创意与工艺:作品以远山云雾为背景,烘托主题长城,蜿蜒万里的城墙依着山势起伏,参差错落,雄伟壮丽。城上山间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山石林立,千变万化。历经沧桑岁月的长城似一条巨龙,穿越时空横卧在中华大地。

作品名称:《 别有洞天 》

创意与工艺: 作品描绘的是自然奇观。用泼墨与肌理的手法表现山的质感,用粗细结合、明暗对比的方法表现山洞的幽暗与明亮,突显出别有洞天的意境。人的出现刺破了洞中的尘雾,唤醒了沉睡的群山。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作品名称:《 春雨绵绵 》

创意与工艺:作品以青绿色为基调,浓墨重彩的描绘蒙蒙细雨中山村人家。雨雾把天空与山峦连在一起,树木环抱着山村,房子掩映在绿树之中。润物细无声的绵绵春雨使山村更加静谧幽深。

作品名称:《 天涯无处不奇观 》

创意与工艺:“天涯无处不奇观”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幽暗的山洞,清澈的泉水,荫荫的绿树和缥缈的云烟,汩汩的清泉。这种奇观带给人无限的遐想从深邃的洞中流出。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