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宋明太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宋明太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宋明太,男,1967年11月出生在磁州窑的故乡,自幼在父母的影响下喜欢陶瓷制作。1987年参加工作学习手拉坯、烧制、施釉等技艺,在此期间受到了刘立忠、闫保山、任双…


大师简历:
   

宋明太,男,1967年11月出生在磁州窑的故乡,自幼在父母的影响下喜欢陶瓷制作。1987年参加工作学习手拉坯、烧制、施釉等技艺,在此期间受到了刘立忠、闫保山、任双合多位大师的精心指导和培养,使我在手拉坯上有了一定的成绩。1997年被北京“神路陶瓷工作室”岳志强、王东两位陶艺大师聘请做技术指导。2003年被顺义“张氏陶艺工作室”张金华、李燕荣两位陶艺大师聘请做指导。2005年,在朱长春总经理的协助下,在北京“百工坊博物馆”陶艺坊办班教学,并继续从事我的陶瓷艺术创作。2006年我到老师闫保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创办的“磁州黄家窑古陶坊”工作,期间随师傅闫保山到南京工程学院艺术学院讲授磁州窑传统手工技艺,和老师、师兄、师妹们一起研究、制作磁州窑仿古瓷器的仿制工作,并精进了手拉坯技艺。


获奖情况:
    1993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06年,作品“白刻凤坛”入选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
    2007年被评为河北省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
    2011年,在唐山举办的省首届手工技艺大赛中荣获手拉坯组铜奖;
    2011年8月作品“铁绘缠枝雁纹瓶”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铜奖;作品“珍珠地缠枝瓶”荣获优秀奖;
    2011年被评为首届河北省注册陶艺师;
    2013年6月在“玉泉山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手拉坯组银奖;
    2014年10月,作品“草原牧歌”荣获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创新奖评比银奖;
    2014年10月18日,作品“仿金白地黑花缠枝牡丹纹梅瓶”在2014第11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暨首届景德镇仿制历代名窑陶瓷精品大赛中获得中国十大名窑银奖;
    2015年3月,作品“繁花似锦”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铜奖;
    2015年8月在“大家陶艺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手拉坯组铜奖;
    2015年10月在中国技能大赛–“古窑杯”陶瓷成型职业技能全国总决赛中被授予“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作品名称《 黑白化妆跳骚纹盖罐 》

创意与工艺:此器物为磁州窑最为繁琐和精湛技艺的代表作品,以彰显磁州窑黑白化妆交替之精美和工匠的高超的装饰技艺。  
 

作品名称《 三彩莲花尊 》

创意与工艺:古老的器型和传统的工艺,加之辽三彩的装饰手法和精美的粘接工艺,是一件精美的工艺瓷。

作品名称《 清新雅致 》


创意与工艺:以玉壶春的造型分解成使用的文具系列,以观赏和实用为一体的陶瓷器物,展现磁州窑的魅力所在。

作品名称《 绿釉二龙盘香薰 》

创意与工艺:宋代纯绿的釉色加之精美的雕塑粘接工艺,展现香薰的另一种美。两龙缠绕,香烟缭绕,有中华腾飞之寓意。

作品名称《 添彩虎枕 》


创意与工艺:磁州窑虎枕的传统造型,加之添彩的黄色和精湛的绘画技艺,寓意虎虎生威。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