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宁桂臣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宁桂臣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介:    宁桂臣1955年生于北京,毕业于河北轻工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现为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工艺美术师,中国清皇室宫庭画派代…


大师简介:
    宁桂臣1955年生于北京,毕业于河北轻工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现为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工艺美术师,中国清皇室宫庭画派代表人物爱新觉罗溥佐先生入室弟子,中国北方书画院副院长,签约国礼艺术名家、画家入编书画名家百科人才库,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

其书画作品传承了皇家画派具有雍荣华贵的独特画风和艺术符号。

其作品涉猎国画、陶瓷等多个领域,尤擅人物、花鸟,皇家马等。 多项作品及论文在国家、省级专业刊物上刊登发表,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展览,海内外人士多有收藏她的作品,随爱新觉罗家族去日本参展“中日文化节”。

2010年《红楼富贵-双玉听琴》由国家领导人员指定为国礼赠送给日本访华团,并被省博物馆收藏。

宁桂臣的书画作品直接受到爱新觉罗书画艺术的影响,脉络清晰,其画马线条稳健,毛肤润泽,风骨清逸,生动渾成,抖腕挥毫展露的是中华千年文脉的旷达情怀和高远志趣,代际之间传递的不止是书画技艺,更是对艺术真谛的探究,对人生境界不断深化的领悟。

她远离沉浮,潜心书画,技艺修炼,其作品造就了独特的皇家画风,在继承之中又总有新的融汇和新的创新,卓超的书画技艺,具有独特皇族质感艺术新享受,严谨中透出灵动,朴素中蕴含清雅,已形成了新逸典雅,雍容华贵的独特画风和艺术符号。

代表作壁画《壁画陶瓷之光》本人通过对中国古代与现代的陶瓷的深刻解读,创作了壁画《陶瓷之光》作品通过对唐山数百年陶瓷发展与唐山现代文明发展与工业发展有机结合,浪漫与现实结合,土与火形成的艺术相结合,形成了陶瓷与这座现代工业城市的融合,作品采用高温釉中工艺,色彩欢乐中充满着热情,热情中绿色充满了生命,生命传承着这座凤凰城的历史文化,诉说着她的变迁,作品虽用高温釉中彩工艺,难度高在艺术手段上采用手绘、喷绘等陶瓷艺术手段,使之作品更具有新的时代特色。

代表作《松骏图》骏马在松风流泉中思战场,流泉苍松构成韵律作品采用釉上新彩陶瓷绘画形成,色彩与水墨与淡彩为主,其绘画形成,采用宫廷绘画形式,力求典雅苍劲,力求局部的简单细致刻画,在使之作品大气,细微,做到了尽精致,致使作品气势与器型气势有机形成一件天成一体。

主要作品及其荣誉:《红楼富贵十二金钗》,四条瓶(1.5米高)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金壁花赞》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部全国二等奖;《青骢马》、《双玉听琴》荣获中国陈设艺术协会国际经典工艺美术作品; 陶版浮雕壁画《中国科技发展史》坐落在中国科学院科技馆(1.8米 x 36米);外墙釉上壁画《陶瓷之光》被唐山市环城水系工程选定(2.7米x 30米);高温色釉壁画《“锦绣蓟州》坐落在天津开发区(3米 x 66米)等作品载入宫廷典集。

2020年10月被书画中国频道命名为全国重点推广书画艺术家。2022年3月15日,被CCTV尚农国播摄制中心聘为签约国礼艺术家。


获奖情况:


    作品《红楼富贵》艺术花瓶(1.5米高)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作品《黄玉兰瓷咖啡具》获轻工业部、美术家协会全国二等奖;
    作品《 鸳鸯花瓶》、《602型咖啡具》获省轻工业厅二等奖、三等奖;
    作品 548#和642#画面获全国“广元杯”设计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作品63#和62#画面获全国“星牌”设计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作品《情趣》画盘在“北方瓷都杯”省艺术大赛中获二等奖。
    作品 陶版浮雕“中国科技发展史”坐落在中国科技馆  1.8米X36米
    外墙砖釉上壁画“锦绣蓟州”坐落在天津蓟县开发区  3米X66米
    外墙薄板高温釉壁画“陶瓷之光”被唐山市环城水系工程选定  2.7米X30米
    多项作品论文在国家、省级专业刊物上刊登发表。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