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名师风采 任 峰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任 峰 —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

大师简历:    任 峰,男,生于1968年,河北省大名县人,大专学历,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陶瓷工艺师,河北省注册陶艺师,河…


大师简历:
    任 峰,男,生于1968年,河北省大名县人,大专学历,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陶瓷工艺师,河北省注册陶艺师,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思月陶艺公司设计师。1991年至1992于河北省大名县职工俱乐部工作,1992年至1994年于大名县金龙工艺瓷厂从事陶瓷造型设计与青花瓷的绘制。1994年至今于河北省馆陶县思月陶艺有限公司从事黑陶的造型、图案设计制作。
 


获奖情况:
    1、2006年,作品《太极拳黑陶壁挂》在第二届河北省旅游商品大赛荣获“银奖”。
    2、2008年,作品《火烧赤壁》在第四届河北省旅游商品大赛荣获“金奖”。
    3、2010年12月,作品《清音墨韵》在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优秀奖”。
    4、2010年7月,作品《夏风》在河北省“定瓷杯”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获“铜奖”。
    5、2011年6月,作品在“北方瓷都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荣获“金奖”。
    6、2012年5月,作品《生肖与菊花》在2012年 “峰峰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获“银奖”。
    7、2012年5月,作品《墨陶》在“峰峰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获“铜奖”。
    8、2012年7月,作品《清姿逸韵》三件套在第二届“大地奖”中国陶瓷艺术创意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9、2012年7月,作品《生肖与菊花》在第二届“大地奖” 中国陶瓷艺术创意陶瓷作品评比中获“铜奖”。
    10、2012年9月,作品《乌陶》在2012年“博山杯”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奖赛评比中荣获“金奖”。
    11、2013年6月,作品在“玉泉山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获“银奖”。
    12、2014年5月,作品《祥姿和韵》在“唐陶文化创意杯”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金奖”。
    13、2014年11月,作品《丽姿青韵》在首届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创意类“银奖”。
    14、2015年3月,作品《青韵》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银奖”。
    15、2015年8月,在“大家陶艺杯”河北省陶瓷艺术技艺大赛中获“金奖”。
    16、2015年10月在2015中国技能大赛——首届“古窑杯”陶瓷成型职业技能全国总决赛中获“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著作与论文
    1、“论漆画工艺在黑陶装饰中的应用” 发表在《陶瓷科学与艺术 》杂志  2013年4期。
    2、“黑陶器皿造型、纹饰设计与雕刻技艺”发表在《大众文艺》杂志 2012年24期。
    3、“浅谈黑陶工艺与艺术的发展创新”在“唐陶文化创意杯”首届河北省陶瓷学术论文评选中获“优秀奖”。


媒体报道:
    2012年-08-03 1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报道,第二届中国陶瓷文化艺术创新精品展  任峰黑陶作品“清姿遗韵”三件获“大地奖”金奖。
    2011 年 4 月 2 日河北工人报 ,第三版,燕赵文化栏目,报道任峰黑陶作品“双耳典故”。
    2011 年 5 月 14 日河北工人报 ,第三版,燕赵文化栏目,报道任峰黑陶 作品“太极拳黑陶壁挂”。
 


个人评论:
    我擅长传统陶瓷工艺美术技艺的运用,并且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拓展创新。
   (1)在烧制好的胎体上,利用黑陶表色与内色在烧制渗碳过程中产生的色阶过渡对比,用硬刻刀法根据不同图案结构关系刻制,使其产生层次感、肌理感、和光影效果,创新开发出别具一格,古朴、典雅、朴实、庄重的艺术作品 “影雕”其工艺方法是在陶体的表面上把要雕琢的图像轮廓描绘出来,根据黑白明暗成像原理,用特制的针一样细小合金钢头工具,通过运用腕力调节针点疏密粗细、深浅和虚线变化而表现图像。既有摄影光学同等艺术效果又能体现绘画笔触技法,独具艺术神韵。  
   (2)运用黑陶泥料的柔软可塑性和扁刀湿刻的流畅效果,设计开发了赋有黑陶独特特点的片刻镂空作品,在传统雕刻技法上更融汇了现代艺术创意,既保持了黑陶“黑、薄、光、细”的传统风格又结合了同一时期的各种艺术精华。使其造型更具典雅、稳重、精美、别致、无釉而乌黑发亮,古朴神秘特点。
  (3)以黑陶雕刻工艺与漆艺相结合开发出了漆陶产品,在黑陶制作的基础上融汇了传统漆艺彩绘、镶嵌、粘贴等工艺,使色调层次单一的黑陶赋予多元,色彩丰富更具现代装饰之感极具市场潜力。
  (4)在工作中先后为公司培养一大批优秀技术人才和技术骨干,其中有二十多名成为县级或市级技术能手。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对家居和室内装饰审美观念的不断提升,以及艺术收藏市场的需求。都注定了陶瓷艺术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当今还是将来其存在的必然性。今后陶艺的发展趋势将是多元化的,应不断的探索进取调整思路,在现有的成果上结合现代新型工艺材料,和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大胆开拓创新,不断突破拓展,用创新续写了艺术陶瓷的辉煌。“采众艺之所长,集百技于一身”总结和研究,充分利用现代装饰材料和漆艺技术特点,探索新路创作出更具有时代特色、主题鲜明、格调高雅的陶艺作品。相信黑陶这一艺术形式,将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明天更加灿烂。

作品名称 《 祥姿和韵 》

创意与工艺:作品造型采用抽象夸张的艺术形式构思设计。利用黑陶独特的可塑性材质手塑成型,采用流畅、飘逸、洒脱的雕刻刀法,表现“龙”的变化威严灵异,“凤”的高雅美善祥和。传递着博大神秘的东方文化哲理和艺术审美。

作品名称《 乌 陶 》

创意与工艺:创意来源于中国传统太极阴阳学说的“天圆地方”理念,利用黑陶独特的可塑性材质手塑成型,结合黑陶独有的片刻、挑点、镂空、浅雕刀法、和压光、窑变等工艺制作而成。体现黑陶艺术的古朴、典雅、纯厚、洒脱,富有传统辩证哲理和文化特点。

作品名称《 戏剧印象 》

创意与工艺:创意来源于中国传统戏剧表演艺术有感,利用黑陶独特的可塑性材质拉坯和手塑成型,作品以陶艺造型与戏剧脸谱图案相结合,融陶艺窑变、漆艺粘贴彩绘、绳塑等工艺为一体,突出体现国粹艺术的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点。

作品名称《 丽姿青韵 》三件

创意与工艺:采用模具成型工艺印坯制作成型,以湿坯片刻和镂空工艺雕刻,以无釉无彩碳化窑变的工艺技术,烧制,出窑后就是浑然天成,其外观效果黑如墨玉、古朴典雅。作品以拟人的理念构思设计,抽象的造型优美、洒脱传神。具有韵律感的综合纹饰,流畅、飘逸、灵动。表现出夏日荷塘之畔,佳丽们身着旗袍漫步轻舞,展现出民族服饰的端庄优雅含蓄的艺术韵味,体现出东方女性的阴柔含蓄之美,极富中国文化元素。

作品名称《 青韵 》

创意与工艺:抽象简练仰首挺胸,张力感十足的陶艺造型,利用独特的可塑性泥料手塑成型,表现出正气凛然的气魄,和英气勃发的激情。独特的雕刻技法,雕刻出空灵、飘逸、洒脱、具有韵律感的综合纹饰,极富中国元素感和装饰效果。作品再不失传统特点的同时,赋予了黑陶现代艺术形式和浪漫主义气息。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