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行业快讯 陈文增大师门下又得六子

陈文增大师门下又得六子

陈文增大师门下又得六子 杨珊 翟陆一 2012年5月27日由陈文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主办的陈文增收徒仪式于在曲阳国际会馆落下帷幕。   …

陈文增大师门下又得六子

杨珊 翟陆一

2012年5月27日由陈文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主办的陈文增收徒仪式于在曲阳国际会馆落下帷幕。
    陈文增收徒仪式由著名主持人郑标先生主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理事长祁春学、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光耀以及来自省内外艺术界的专家友好人士百余人出席仪式。
    陈文增现为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系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创立了“瓷、诗、书三联艺术”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著有《陈文增书法作品集》、《陈文增诗词》、《定窑研究》等,是著名的学者型艺术家。此次收徒6人,分别为辛集市鹿洲玉器厂总经理、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焦子生;唐山淡墨轩工作室艺术总监、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王玉岭;曲阳县朱家峪村人、书法爱好者杨铁峰;江苏宜兴不倒翁艺术馆艺术总监、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潇笠;曲阳秋鸿定瓷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耀亮;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职工、河北省注册陶艺师陈伟。
    收徒仪式上,学生向老师行拜师礼、读拜师帖;老师向学生赠送专著,给予“严谨、包容、修身、尚艺”八字师训。叩拜大礼,隆重庄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礼毕,陈大师发表感言,解释了八字师训的深刻含意,对学生寄予厚望。接着到会的六位见证人(王习三、祁春学、李光耀、郭庆华、吴占良、甄彦苍)都分别讲话,赞美了陈文增大师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定窑恢复发展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对陈文增大师课徒授艺及文化传承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习三大师讲到:第一,拜师仪式是时代的需求。第二,通过拜师启迪后学,给后学者树立一个典范。第三,要增加一个责任感。在这个庄严、隆重、神圣的时刻,面对老师和在座的各位有个誓言,对社会有个承诺。谨遵陈大师提出的八字师训“严谨 包容 修身 尚艺”,这也是我们艺术界都要遵循的一个理念。
    祁春学会长特别强调:陈文增大师收徒仪式是河北省陶瓷行业的一件大事,这种传统的收徒仪式也是近几年我们要推广的一件大事。借着王习三大师的话我想说:今天的收徒仪式是时代的需要。为什么说是时代的需要?因为我们多年提倡归属传统、继承传统、发扬传统。收徒仪式是一个传统的体现,只有在这种庄严、严肃、郑重的场合下我们拜师,才能够感到有了责任,有了压力。在人类进步,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的需求最终是精神方面的需求。几位徒弟你们拜的是全面的老师。希望你们学习他高尚的人格,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宽广的胸怀。有这种兼容并蓄的态度,才能够在自己的领域取得新的成就 。
    自1994年起,陈文增大师曾先后四次收学生庞永辉、杨丽静、渠英辉、刘建义、郭增民、袁毅、吕海峰、韩庆芳等8人。此次收徒是继2009年3月3日,曲阳金水湖宾馆传统收徒仪式后,又一次盛大、庄重的收徒仪式。其收徒范围由家乡河北曲阳拓宽到全国各地,有河北唐山、辛集,也有江苏宜兴等;从艺术界别上说,除陶瓷、书法外,还有玉雕、紫砂等行业。陈文增大师此次收徒可谓跨区域、多界别,广收门徒,体现了大师带徒、育人的高尚品质和博大胸怀,对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培养艺术创新精神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仪式后举行的书画笔会将活动推向高潮。陈文增大师与学生以及艺术界的来宾挥毫濡墨,共襄盛事。同时,附展的20余件书画、陶瓷、紫砂、玉雕师生作品,别开生面,吸引了与会嘉宾,为本次活动锦上添花。
    日前,陈文增大师已收入室弟子14名。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