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行业快讯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出土瓷器窑具残片20万件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出土瓷器窑具残片20万件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出土瓷器窑具残片20万件 发布:2013/4/11   来源: 新华网  记者10日从河北省内丘县政府部门了解到,经过6个月的考古发掘,文物工作者在内丘邢…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出土瓷器窑具残片20万件

发布:2013/4/11   来源: 新华网

 记者10日从河北省内丘县政府部门了解到,经过6个月的考古发掘,文物工作者在内丘邢窑遗址发掘北朝至唐代窑炉11座,墓葬22座,出土瓷器、窑具、残片20万件片以上,完整和可复原器物约超过2000件,另外还出土了三彩和大量砖瓦残片及瓦当模子。

  邢窑是中国古代以烧制白瓷而著名的窑场,有“南青北白”的称谓。上世纪八十年代首先发现于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随后在邢台市内丘县发现,目前共在内丘、临城、邢台、高邑四县发现隋、唐、五代、宋金、元等时期窑场遗址30多处。

  据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内丘邢窑遗址考古队领队王会民介绍,此次发掘出土的遗物丰富,北齐至隋初遗物以碗为大宗,另有钵、高足盘、瓶、罐、盆等,釉色以青和青中泛黄的为主。窑具有大量的三角支钉、喇叭形窑柱和少量的筒形窑柱等,同时伴出有较多的砖、瓦、瓦当、陶盆、陶罐残片等,还发现了少量绿、黄褐釉瓷胎陶片。

  据介绍,此次发掘的窑炉年代早,是邢窑已发现窑炉中最早的几组,为研究邢窑早期窑炉和产品提供了非常难得的资料;完整度高,虽被隋、唐时期的灰沟、灰坑等遗迹破坏了窑体部分,但窑门、火膛、窑床大部尚存,窑顶,窑壁、烟囱等也存在较多;布局模式罕见,多窑共用一个窑前工作坑,是研究早期邢窑窑炉开凿、布局和烧瓷行为的重要资料。

  4月9日,内丘邢窑遗址被列为“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