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行业快讯 恢复邢白瓷 走近中国梦

恢复邢白瓷 走近中国梦

恢复邢白瓷  走近中国梦 祁春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河北7000万人民。河北人民…

恢复邢白瓷  走近中国梦

祁春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河北7000万人民。河北人民不断加深对总书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理解。走近中国梦,着眼在脚下。对于陶瓷人来讲,恢复瓷文化就是走近中国梦。
    邢窑创烧于北朝,是中国白瓷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官窑之一。唐代邢窑瓷器不仅成为”天下无贵贱通用”的美器佳品,而且还远销海外,贡奉朝廷,闻名四海。邢白瓷的出现,打破了自商代以来青瓷独尊的局面,形成了我国陶瓷史上有名的“南青北白”陶瓷发展新格局。可以说,没有邢窑白瓷的发明,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彩瓷和风靡世界的青花瓷。邢瓷因产地在邢州而得名,是华夏白瓷的鼻祖,被称为陶瓷史上一座辉煌的里程碑。
    邢窑白瓷是个创举,邢窑透影白瓷更使中国瓷器的“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在伊拉克、埃及、巴基斯坦等国古代遗址中都曾发现有邢窑白瓷。邢窑白瓷朴素典雅,以洁白、细腻、滋润、“类银”“类雪”的色调及庄重大方的造型见长。时人赞之谓:“轻如云魄起,圆似月魂堕”。
    上千年来,邢窑珍品“透影白瓷”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经济的腾飞,更重要的是古老文明重新焕发生机,以新的姿态和形式走向世界。2012年10月19日,张庆伟省长到邢台视察,要求邢台加快恢复邢窑白瓷的步伐,就是要使我国古老文明的邢窑白瓷以一个强大的文明国家的面貌影响世界的瓷文化版图。
    在恢复邢白瓷三十年的道路上,邢台不仅创建了邢窑博物馆、邢台市邢窑研究所、河北邢瓷瓷业有限公司等文化科研机构和邢白瓷生产企业,还涌现了一批人才和研究成果,特别是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邢窑研究所所长张志忠,为邢窑著书立说5 部,发表论文20余篇,数件作品在全国获奖。我们拥有“恢复邢白瓷第一人”,世人由此为之骄傲,因为恢复邢白瓷的中国梦从来没有像今天离我们这么近。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张庆伟省长的希望,在恢复邢白瓷的事业上,实干、实干、再实干,给世人一个满意的答卷。

文章发表于河北日报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