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行业快讯 失传千年唐花瓷工艺风华重现

失传千年唐花瓷工艺风华重现

失传千年唐花瓷工艺风华重现 发布:2011/12/20 14:45:34  来源: 平顶山晚报  唐代花釉瓷这个失传千年的文化瑰宝,在平顶山学院陶瓷研究所所长、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失传千年唐花瓷工艺风华重现

发布:2011/12/20 14:45:34  来源: 平顶山晚报 

唐代花釉瓷这个失传千年的文化瑰宝,在平顶山学院陶瓷研究所所长、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梅国建矢志不渝的努力下终于得以恢复。记者19日从平顶山学院获悉,唐花瓷复仿制技术研究于12月18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通过由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该项研究成果恢复了失传千年的唐代花釉瓷制作技术,填补了目前我国陶瓷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
    据了解,唐代花釉瓷产于河南鲁山段店,釉色为黑地、乳白蓝斑,始于唐初,盛于开元、天宝年间,以后失传,存世稀少,其历史地位和艺术成就颇高。唐代花釉瓷烧制技术为我国首创的液———液分相釉技术,并形成规模化生产,从而改变了唐代中国瓷器“南青北白”的单色釉局面,为钧瓷的诞生与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该项目由梅国建先生主持开发。梅国建长期致力于鲁山唐代花瓷复仿制技术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出版的《中国历代钧瓷釉色》、《二十世纪中国传统钧瓷》等学术专著,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收藏。其陶瓷代表作品鲁山花瓷“豆”和汝瓷“钵”亮相第十七届巴黎(卢浮宫)国际文化非遗展,受到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