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行业快讯 南昌发现1600多年前墓葬群出土多件珍贵文物

南昌发现1600多年前墓葬群出土多件珍贵文物

南昌发现1600多年前墓葬群出土多件珍贵文物 发布:2012/1/16 15:42:10  来源: 新华网江西频道 15日,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发现的古代墓葬群的考古发掘工作进入尾声…

南昌发现1600多年前墓葬群出土多件珍贵文物

发布:2012/1/16 15:42:10  来源: 新华网江西频道

15日,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发现的古代墓葬群的考古发掘工作进入尾声。在近10天的时间里,南昌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发掘了4座墓葬,出土了铜镜、铁剑、黛砚,以及青瓷器等多件珍贵文物。   
    湾里区招贤镇一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大型古墓群,南昌市博物馆考古专家于1月7日对古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   
    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介绍说,考古人员共清理发掘了4座墓葬,从墓葬的型制和出土的文物判断,这四座墓葬的年代均为两晋时期(公元265年至420年)。而且,这4座墓葬相距很近、墓室结构相似,是比较典型的家族墓。   
    连日来,考古人员从4座墓葬中发掘清理出铜镜、铁剑、黛砚和青瓷器等多件珍贵文物。其中有一块铜镜饰有仙人神兽纹,外圈刻有铭文及方枚铭文,图案精美、做工精细,十分罕见。李国利说,最大的一座墓葬呈中字型,是一座夫妻合葬墓,考古人员从中发掘清理出两块铜镜、两把铁剑,以及陶制的鸡、鸭、鹅等冥器。   
    李国利说,这次考古发掘对研究两晋时期丧葬习俗,以及当时人们的思想、社会形式都有很大帮助。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