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行业快讯 北京召开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北京召开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北京召开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北京召开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议审定了《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实施方案》,商议讨论了第…

北京召开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北京召开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议审定了《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实施方案》,商议讨论了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研发工作的职责分工及相关工作。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常务副会长孙向远,副会长徐永模、陈国庆、叶向阳,秘书长张东壮和建材联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玻璃行业知名专家,相关企业、高校负责同志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分别由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和研发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和中国玻璃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佰恒主持。
    陈国庆副会长介绍了《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创新实施方案》,阐述了国内外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着重指出了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创新的目标任务、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提升指标。
    联合会科技工作部副主任崔庆刚介绍了《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创新实施方案》的研发课题(任务)及分工建议
    会议指出,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的研发要实现“一个目标、两个升级、三个飞跃”。即第二代浮法玻璃达到或超越国际领先水平;中国浮法玻璃行业整体技术与装备水平全面升级,浮法玻璃原片质量、品种和新型功能全面升级;节能减排指标、经济技术指标、智能化控制与管理水平达到或超越国际领先水平。其研发的重点领域与共性关键技术包括:1.玻璃缺陷产生机理及控制理论;2.熔化工艺;3.质量控制,包括原料优化技术;熔窑优化技术、锡槽结构优化及功能提升技术等;4.玻璃品种,包括新品种浮法玻璃、在线镀膜功能玻璃技术与装备;5.关键装备的提升和国产化率提高;6.自动化与智能化:包括智能化操作技术、质量监测与管控、能效管理等;7.节能减排,节能方面包括提高熔窑热效率、提高能源一次利用率、以及成型和冷却过程中余热的二次利用;减排方面包括粉尘、SO2和NOx减排一体化技术与装备;8.耐火保温,包括高性能无铬化耐火材料、蓄热室球体蓄热和窑体保温。主要研发工作到2016年底全部完成。
    乔龙德会长对本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他说,自1981年我国“洛阳浮法玻璃工艺”诞生以来,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浮法玻璃技术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与国际领先水平之间的差距依然很大,主要体现在原片质量水平不稳定,优质浮法玻璃与深加工率低。装备水平,综合能耗方面也需要再升级。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大胆创新,实现制备技术、装备水平、原料均化和节能减排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全面提升我国浮法玻璃工艺水平。在科研工作的研发任务和分工建议方面,乔会长指出,各企业、院所和高校的优势和技术创新层次不同,应当切实履行协同创新机制,发挥相关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行业优势资源进行攻关。乔会长对《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创新实施方案》的内容也表示了肯定。他说,这个方案体现了三方面的优点,第一是基础性,将创新、优化、集成,拓展集于一身,渗透到每一个科研领域,因此这个方案不仅是现有技术的集成体,更是创新提升体。第二是挑战性,提出了我们所面临的各项技术难关,促使我们去研究,去突破。第三是前景性,为下一步工作的执行明确了方向。
    各相关科研院所、企业和院校的专家作了发言并对方案表示肯定并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蚌埠玻璃工业设计院茆令文表示,将全力以赴施行《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创新实施方案》,努力成为我国浮法玻璃工业研发的排头兵。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说,作为一所国家重点院校,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在浮法玻璃的基础研究方面,集合科研人员、设备和经费等方面的优势,做好这项工作。秦皇岛玻璃工业设计院陈双七表示,在二代浮法玻璃技术的创新和研发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最大化发挥科研创新潜能,为我国二代浮法玻璃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杨玉鹏、海南大学姜宏、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张景焘等与会代表也表示将全力支持二代浮法玻璃的研发工作并对方案表达了肯定意见。

该文章转摘自-环球玻璃网(www.glassweb.org) – 原文链接:http://www.glassweb.org/news/201308/06/boli16811.html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