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首页 研究开发 景德镇市研制成功“釉下汾水七彩”艺术瓷

景德镇市研制成功“釉下汾水七彩”艺术瓷

景德镇市研制成功“釉下汾水七彩”艺术瓷 景德镇在线讯:“集天下名窑之大成,汇各地良工之精华”的世界陶瓷圣地景德镇,继千百年来创造了青花、粉彩、玲珑、高温颜色釉、古彩、斗彩、珐琅彩等…

景德镇市研制成功“釉下汾水七彩”艺术瓷

全球陶瓷网[www.qqtc.cn]    日期:2011-11-25

景德镇在线讯:“集天下名窑之大成,汇各地良工之精华”的世界陶瓷圣地景德镇,继千百年来创造了青花、粉彩、玲珑、高温颜色釉、古彩、斗彩、珐琅彩等精美绝伦的名瓷后。近期,景德镇釉下五彩陶瓷艺术研究所又研制成功了富有高难度的国画风格的“釉下汾水七彩”艺术瓷,标志景德镇陶瓷釉下装饰艺术瓷步入新纪元。

  自元朝以来,景德镇的青花和釉里红达到了非常高的艺术造诣。而近百年来,湖南醴陵的“釉下五彩”色彩丰富,1915年曾获巴拿马博览会金奖。为了创新和提升景德镇陶瓷釉下彩瓷艺术,景德镇釉下五彩陶瓷艺术研究所江爱民历经数千次试烧,终于研制成功了赋有国画特色的“釉下汾水七彩”。“釉下七彩”(赤、橙、黄、绿、蓝、黑、紫)不仅色彩丰富、亮丽莹润。且与湖南醴陵的“釉下五彩”有着本质的区别,其一,景德镇釉下五彩研究所研制的“釉下七彩”颜色,在科技难度上高于湖南醴陵。尤其是赤、橙、黄、绿、蓝、黑、紫这七种颜料中的“黑料”湖南醴陵的“黑料”直接用在泥胎上,尚存在要解决的诸多问题,更不能与其它颜色掺接使用。而景德镇釉下五彩研究所研制的“黑料”解决了在泥胎上作画、书法,与其它色彩搭配诸多难题;其二,“釉下七彩”颜料用在泥胎上汾水作画干、湿、浓、淡、涩能发挥到最佳效果。而湖南醴陵的“釉下五彩”仅局限于釉中,在浇了釉的素烧胎上就难以达到这种完美效果;其三,景德镇釉下五彩研究所的釉下七彩,采用“一烧制”而湖南醴陵的釉下五彩目前还须用“二烧制”、“三烧制”。而景德镇“七彩”更节约能源、更环保。

  景德镇五彩研究所“釉下汾水七彩”的研制成功,彻底改变了景德镇陶瓷釉下绘画色彩不完全丰富的面貌,从而使景德镇陶瓷在釉下艺术方面的艺术语言更加丰富,将助推景德镇陶瓷艺术迈向新的更高境界;景德镇“釉下汾水七彩”的研制成功,是景德镇敞开大门,海纳百川地吸收外来技艺精华而大胆创新的结果,是景德镇人民智慧的结晶。

文章来源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位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87044102

邮箱: hbstbxh@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